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当代新农民 > “空心村”变“第一村” 返回首页

“空心村”变“第一村”

时间:2015-07-24 16:41来源: 作者:liwentao收藏

  北碚区歇马镇虎头村,是歇马镇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可如今,却被重庆京冀农业有限公司用现代科技打造成“北碚第一村”。

  “空心村”来了一位“新农民”

  海拔500米到700米之间的虎头村,原有350多户,1500多人。可近年来,外出务工、经商等原因使留守在家的村民,下降到不到300人,成了一座“空心村”。

  许多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外出后,导致村里不少土地闲置未种。村支书王久元说:“一个风光秀美的村,眼看就要衰落下去了,心里真是着急!”

  没想到,2012年1月,村里来了一位“新农民”,不仅给这个即将衰落的村注入了活力,还将这个村打造成了“北碚第一村”。

  这位“新农民”名叫张传轩,是北碚城里一位搞建筑的老板。他来到村里后,把村里闲置的1200余亩地的经营权流转过来,并组建起重庆京冀农业有限公司,搞现代农业开发。

  “新农民”种地“与众不同”

  “我没搞过农业,但我最容易接受农业的高科技。”张传轩说,在首期流转的1200亩地上,从项目选择到设施装备,乃至技术,都没受到传统农业的束缚。

  这位“新农民”种地,有点“与众不同”。

  首先是换土壤。张传轩说,原有的土壤由于多年施用化肥和农药,已受到污染,种出的农产品品质难免受影响。因而,公司对流转来的土地,首先是将耕作层的土壤换掉。公司花巨资到四川西昌购买腐质土,用火车运回来,把原有的耕作层土壤换掉。

  其次是根据城里人的喜好选择品种。虎头村虽在山上,但距北碚城区仅20余分钟车程,因而,瞄准城市消费群体,选择一年四季都能采摘的葡萄、蓝莓、杨梅、枇杷、猕猴桃、草莓等优质水果,利用原有的水库,进行白水养鱼等,让城里人来休闲观光采摘垂钓。

  三是运用先进的农业装备和技术。公司在流转来的土地上,除建起成片的大棚外,还买来一架无人机,取代了人工监测和防治病虫害;在地里安装了肥水一体化自动灌溉体系,在地里通装红外线探头,适时监测,作物缺水缺肥时,信息就会反馈回去,接着,控制开关会自动打开,进行施肥或灌水。

  目前为止,公司已经投入了3000余万元,对流转的土地,安装了现代化的“装备”。

  山里人把城里人引进山

  “新农民”除在种地上用新思维,还用新的思维,把山里人进城后空置出来的农房改造利用起来,把城里人引进山里来休闲和养老。

  张传轩说,目前虎头村的350多户村民中,已有2/3农户的房子因全家外出空置。对这些空置的农房,他也有了新的思维:与农民商量,有偿把使用权“流转”出来,由公司投资进行改造后,提供给来休闲避暑和养老的城里人。

  与此同时,公司还投资对村里的路、水等等基础设施和环境进行改造,打造出“北碚第一村”。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