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当代新农民 > 秸秆燃烧被禁十六年依然在烧 农民称成本太高 返回首页

秸秆燃烧被禁十六年依然在烧 农民称成本太高

时间:2015-10-20 09:42来源: 新浪新闻作者:收藏

  对于秸秆焚烧这个问题,各级政府的态度应该是非常严厉的,怎么能看出这种严厉呢?在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能够看到不少标语,那么不妨来看几个,有的说“飞机已经上天,地里不准冒烟”、“谁家麦茬谁家管,焚烧拘留加罚款”、“焚烧秸秆危害大,综合利用人人夸”、“上午烧麦茬,下午就拘留”、“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坚决查处第一把火”、“蹲到地里点把火,拘留所里过生活”。从这些口号可以看出来,不仅是坚决,甚至是严厉,甚至是震慑,口号和标语反映出来的是一种愿景,是希望不再焚烧了,但是这种愿望和现实之间差距有多大呢?我们不妨再来看一张图,这个是昨天公布的,环保部全国秸秆焚烧卫星摇杆监测分布图,监测的时间是10月5日到17日,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正是这段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华北、华东、华中等地区的很多城市,都在遭受雾霾的困扰。那问题就来了,秸秆焚烧跟雾霾之间有没有关系呢?今天我们就一同来关注这个话题。

  解说:

  5万多名太极拳爱好者在河南焦作市的15个分会场,同时操练太极拳,他们以最大规模的集体表演挑战吉尼斯纪录,可出人意料的是他们首先要挑战的是昨天降临焦作的雾霾天气。焦作市太极广场上密密麻麻身穿红、黄、蓝、白等太极服装的庞大阵容,在雾霾的笼罩下挑战现场如同雾里看花。然而,再次经历重度雾霾天气的不仅仅是焦作,从10月15日到18日,北京、青岛、南京、石家庄等地同样经历着雾霾天气。

  2015年10月17 北京

  北京全天都处于重度雾霾之中,下午4点,北京城区多个空气监测站点PM2.5指数都在300以上。五

  2015年10月16日 江苏

  江苏13市全部陷入了空气污染;南京的空气质量更是被称为“入秋后最脏的一天”。

  解说: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入秋后的第一场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的降临?根据环保部18日向媒体通报,10月15日到17日,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廊坊、济宁、保定等29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情况,这也是入秋以来第一场大范围雾霾。与此同时,环保部也向媒体通报了近两周全国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视情况。

  2015年10月19日 新闻

  2015年10月5号-17号,全国20个省、市、区一共监测到了862个疑似秸秆焚烧的着火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4个,山东、河南、辽宁的火点数量都有100多个。

  解说:

  那么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的雾霾天气是否与华北黄淮地区多处焚烧秸秆有关,也成为媒体舆论热议的话题,事实上,对于禁止秸秆焚烧,各地都有相应的文件和措施,但是现实中焚烧秸秆仍屡禁不止。

  辽宁沈阳 当地村民 女:

  这看看哪天没有风的情况下,要不搁这一冬天,不好收拾。

  解说:

  这是记者跟随环保部到辽宁等地督查时,当地农民直白地表达,而她邻村的一片玉米地里已经开始冒着白烟,被打成碎片的玉米秸秆,在大风的作用下烧的正旺。有些火苗甚至向旁边的农田和山林蔓延。

  记者:

  着了有多长时间了?谁报的警?

  辽宁沈阳 当地村民 男:

  一个多小时,俺家报的,这不报不行,我的都快捂不住了。

  解说:

  而此次环保部公布的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情况通报中,全国范围内一共监测到324个疑似秸秆焚烧着火点,其中辽宁省就有92个,占据了火点总数的31%。

  主持人:

  我们来看环保部对于秸秆焚烧的这种坚决制止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他们有这样的一个表态,他们说会继续在政府网站公布每天卫星遥感巡查监测秸秆焚烧火点的分布情况,并且采取暗访、调研和督导的方式要督促各地要做好这样一个防控工作,同时将防控不利的省份进行公开通报。回到我们最关心的这个问题,秸秆焚烧跟雾霾之间到底有没有这种因果关系,接下去我们就连线环保部环境监察局的汪冬青副局长,汪局长,您好!我们先来看一幅图,这幅图刚才我们已经看过了,环保部公布的从10月5号到17号之间这样的一个火点分布图,同时我们对比再看一张图,这是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在10月5日5点到6日5点的全国PM2.5平均浓度实况图,从肉眼上看似乎两者是具有某种程度的吻合的,是不是说明秸秆焚烧跟雾霾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汪局长?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 汪冬青:

  您好,这个秸秆露天焚烧对大气环境质量肯定会产生不利的影响的,焚烧过程中也会增加PM2.5、PM10等颗粒物的浓度,但是秸秆焚烧跟形成大气雾霾之间,目前从我们正在研究过程中还不能说秸秆焚烧是跟雾霾能够有直接的关系,目前还在研究过程中,不利影响是肯定有的。

  主持人:

  汪局长,既然说两者之间并没有一个因果的关系—因为秸秆焚烧,所以会导致这个雾霾。为什么环保部还会下如此大的力气,把每天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向全国公布呢?而且要大力地去督查这样一件事情,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汪冬青:

  因为秸秆焚烧,它露天焚烧对大气环境的不利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尤其是在夏秋两季集中的特殊时段内和局地区域,这种焚烧,大规模的焚烧对大气环境影响产生的不利影响是很明显的。同时秸秆露天焚烧也会产生其它方面的一些问题,比方说火灾的隐患,甚至说影响到像能见度、交通等等这些方面的一些问题。多年以来我们国家对于农作物的秸秆露天焚烧是采取了多种措施加以防控的,我们认为露天焚烧要从两个方面来加强管控。

  主持人:

  汪局长我打断您一下,我们看一个数字,从1999年就开始禁止秸秆焚烧,但是看到的这次公布的数据却显示跟去年同期相比,焚烧秸秆火点的数量是在增的,而且增幅还不小,将近6.7%,从数字来看为什么越禁越烧,越烧越旺,这是什么原因呢?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