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招商引资 > 相关机构 > 打造现代农业品牌盛会 搭建展示合作开放平台 返回首页

打造现代农业品牌盛会 搭建展示合作开放平台

时间:2015-09-17 13:01来源: 安徽日报作者:收藏

  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农业部支持的2015中国安徽(合肥)农业产业化交易会于9月12日-9月14日在合肥成功举行。本届交易会在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各界朋友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超出了预期目标。

  本届交易会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为方向,以“生态、品牌、开放、创新”为主题,进一步“展示成就、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合作共赢”,重点打造展示展销、项目合作、要素对接、国际交流、智慧农展五***动平台,成为安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安徽农业扩大对外开发的重要窗口、安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亮丽品牌。

  展销和贸易两旺。展示产品15000多种,比上届增加8000多种,现场销售额达3598万元

  展示展销区展位3000多个,面积6万多平方米,31个省(市、区)和16个国家及港台等地区参加了交易会。本届交易会围绕创新展示展销方式,精心策划,重点突出企业产品,突出新的营销模式,突出安全有序。

  一是布局设计创新。展区设立安徽省16个市展厅、高新技术产学研展厅、金融机构展厅、绿色公关模式展厅、全程社会化服务展厅,特色展厅、省外展厅、种子展厅以及农机、新型肥料、生物农药等展厅。为加强农产品电商企业和物联网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突出加强电子商务及物联网展厅;为重点展示现代农业发展新成果、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突出加强高新技术产学研展厅。

  二是展示形式新颖。更多的采用了实物、图文、模型、多媒体、大型LED显示屏以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现代化展示手段,综合运用声、光、电等多种高新技术,展示农业产业化发展成就和亮点。绿色攻关模式展厅,对种植业、渔业、畜牧、休闲农业等融为一体的绿色增效攻关模式及全程社会化服务进行展示。

  三是参展产品出彩。本届交易会展示的产品15000多种,比上届增加8000多种,不仅有传统的特色产品,还有全国知名品牌、创新型产品,更有远道而来的国外产品。太空育种、诱变育种成为展会新宠,物联网、邮乐农品网等电子商务纷纷亮相。安徽宇培物流云平台展示物流仓储监控以及冷链车全球定位系统,参展和演示集仓储、冷藏、配送及长途运输功能为一体的农产品配送体系。农机展出的现代装备产品和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如:中联重机展出的大型农业机械以及航空植保、光电信息技术等。

  四是展销和贸易两旺。截至9月13日,交易会现场销售额达 3598万元,比去年增加1643万元;签定贸易定单5729份,金额109.29亿元,比上届增加33.69亿元。其中互联网+、农机、有机、生物农药、种子、肥料等贸易定单4944份,合同金额1.06亿元。还有不少企业通过展会,增强了交流,达成了商贸合作的意向。

  项目合作成果丰硕,共签订投资项目289个,较上届增加97个,投资金额968.4亿元

  本届农交会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采取网上邀商、项目邀商、以商邀商等多种形式,强化邀商措施。通过网上推介和现场推介等形式,共推出258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涵盖种养加工一体化、生态休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型商贸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绿色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投资总额达799.9亿元。在组委会举办的“农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60个重大项目,签约金额513.8亿元。截至9月13日,共签订投资项目289个,较上届增加97个,投资金额968.4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合同类签约项目258个,金额902.69亿元。

  经贸合作亮点纷呈。本届交易会加大了对跨国公司、采购商、境内外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知名工商企业高层的邀请力度,制定了对口联系、跟进式邀商和全程服务机制,促进投资洽谈、要素对接和商品贸易等。应邀参展参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3012家,比上届增加1000多家。其中参展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9家,中国500强企业17家,省外国家级龙头企业201家,省级龙头企业380家,台湾地区9家,香港地区3家,境外企业7家,采购商181家。在本次交易会上,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与修正药业集团签署《修正皖食特项目》,合同投资额50亿元等。各市加大对参会的201家省外国家级龙头企业对接力度,采取登门洽谈、参加馆日活动、邀请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加强合作。

  把“互联网+”的技术,嵌入办会的全过程,落实到展前、展中、展后各个环节,智慧农业亮点多

  智慧办展首次显身手。建立合肥农交会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等网络信息沟通平台,收集、分析、发布农交会各类信息6万多条,阅读量50万左右,近4000个产品在网上展示,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网上农交会”。初步实现了网上办会、网上邀商、网上展示展销及客商、消费者信息管理等。

  智慧农业夺人眼球。农业物联网在生产过程精细化管理、农产品与食品安全监控等领域应用的展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的全模式展示,帮助农民、农企“触电”,搭建农民与消费者互动通道的平台。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演示,有效解决生鲜农产品电商发展瓶颈,推动现代生态农业与现代商业在深度融合中发展。“三品一标”产品,从生产、加工、流通环节进行全程展示。

  在展会期间,各地积极开设智慧农业体验馆,现场体验“互联网+现代生态农业”的魅力。宣城市智慧农业体验馆,安排电子商务体验,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安排物联网展示,实时展示大田农作物,家禽、家畜标准化生产现场;农业物联网综合平台实现生产经营的实时监测、远程控制和系统查询等;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现场体验;通过大型触摸屏方式、现场查询宣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景点景区,宣城地方特色农产品以及本次农交会参展企业及展销产品。目前宣城市已有170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1-8月份销售额近8亿元。

  北京农信通集团、浙江托普云公司、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展示石台县“聚茶山”活动 (物联网+互联网+茶叶全程质量追溯+众筹+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情况,农交会现场开展茶园众筹活动,认筹达102人,认筹0.68万平方米私家茶园(一年期),自3月份开展众筹以来,累计众筹1896人次,认筹12.64万平方米私家茶园。

  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拓宽我省企业家视野,赋予交易会国际化色彩,强化了对外交流与合作氛围

  交易会期间,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专门安排了巡馆和会见活动,向国外和省外来宾重点介绍安徽发展环境、发展潜力、发展优势和合作愿望,强化了交易会对外交流与合作氛围。有来自17个国家的总统、驻华使领馆官员、农业企业及商会代表参展参会及观摩活动。我省很多家龙头企业与国外和港台企业进行了对接和洽谈,有的达成了合作协议,有的还正在进一步洽谈和对接之中。安徽农业大学农业部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和以色列Agroweblab网络实验室签署了《农业物联网合作研发协议》,合作建立中以农业物联网联合研究中心,通过双方合作在我省建立以色列农业技术示范农场。交易会不仅为我省企业搭建了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拓宽了我省企业家的视野,也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充分体现了交易会的“国际化”理念和我省对外开放的博大胸怀。

  交易会大力促进要素对接,拓展展会功能。144家龙头企业在省股交中心“农业板”集中,要素对接成效突出

  一是在“龙头企业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会”上,担保、保险、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金融产品创新服务讲座、宣传、推介,与龙头企业进行对接、洽谈、签约等。有46家银行业、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负责人参会。 100家龙头企业和100余家其他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会。举行省股交中心“农业板”开板仪式,首批14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中挂牌。 19家龙头企业与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约,签订贷款协议19个,金额61亿元。

  二是在 “农业高新技术产学研展示对接活动”上,突出展示现代农业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会期间汇聚400多项新成果、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集中反映了农业科技发展的新成就。有39家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参加展示和对接活动,邀请2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会,有1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开展技术咨询活动,对2万多职业农民进行面对面的培训。200多名专家、学者与龙头企业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直接见面洽谈。现场推介可转化农业科技成果200余项,展示和演示先进农业仪器设备50多台(套)以及多种样品、试剂、种子等,签订150多份战略合作框架或技术合作协议。安徽农业大学与蚌埠市人民政府签订校市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与省供销商业总公司等单位签署 《农业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在“互联网+现代农业”对接展示会上,在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农业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安徽宇培电子商务公司累计与610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对接签约;中邮(安徽)网络技术公司和省农垦集团,泗县、青阳等县政府合作上线邮乐农品农垦馆和县级馆。省内、外累计上线1098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和“邮乐农品”网签约入驻,其中安徽省876家龙头企业(合作社)。此外种子、生物农药、肥料、有机以及畜牧、种植、渔业等绿色公关模式等积极开展对接活动,发送技术资料10万多份,签署协议和意向性协议100多个,参观咨询人数10万人次。这些活动,开创了线上、线下合作,产学研结合,生产、销售、采购企业同台展示,金融机构与企业直接对接的好模式。现代化的农业装备,是交易会展示的突出亮点。

  “互联网+现代农业”高端大讲堂,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研讨智慧农业发展。

  交易会上,省股交中心“农业板”开板,首批14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中挂牌。

  交易会举办签约活动。本届交易会共签订投资项目289个,较上届增加97个,投资金额968.4亿元。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