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招商引资 > 相关机构 > 温州农村金融机构扶持温商回归 返回首页

温州农村金融机构扶持温商回归

时间:2013-11-06 08:41来源: 上海金融报作者:cym收藏
  本报讯 近年来,温州农村金融机构(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亲缘”和“统分结合”体制机制的优势,全力打好扶持温商回归“组合拳”。截至今年8月末,信贷扶持回归创业温商(含个人经营户)2340户,金额达16.0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12.11亿元,比年初增加107.95亿元,贷款增量稳居当地银行业首位;各项存款余额1464.93亿元,比年初增加191.73亿元,存款总量、增量均居当地银行业首位。
  银政联动,为温商回归“搭台铺路”
  温州农村金融机构认真落实省农村信用联社扶持浙商回归工作部署,一方面,借助政府平台,向温商宣传温州农村金融机构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加强与地方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在外温商信息库,及时掌握温商回归动态和金融需求,推出针对性措施支持温商回乡创业。例如浙江省农信联社与温州市委市政府签订支持该市实体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并推出金融支持“温商回归”的重大举措。措施推出当天,浙江省农村信用联社与速汇金公司合作,在温州农村金融机构百个网点率先开办速汇金业务,满足温州农村金融机构客户外汇汇款、收款的需求。截至今年8月末,速汇金业务累计办理8725笔,涉及金额1780.96万美元;外币通存通兑业务累计办理2781笔,涉及金额5641.15万美元。
  创新驱动,为温商回归“量体裁衣”
  为更好满足温商回归后的多元化金融需求,温州农村金融机构为温商回归量身定制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例如为鼓励温商回归投资政府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行业和实体经济,龙湾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出“科贷赢”和“专利权质押”贷款,瓯海农村合作银行推出“实业宝”贷款;针对温商回归创业贷款无抵押物的难题,鹿城农村商业银行率先全市银行业推出“税源贷”;针对温商回归创业资金使用周期较长的问题,瓯海农村合作银行推出“三年贷五年循环贷”、洞头农信联社推出“便捷宝”、乐清农村合作银行推出“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同时,温州农村金融机构加快外汇业务的推广步伐,目前辖内7家行社开办外汇业务,为温商提供多元化结算渠道。截至今年8月末,温州农村金融机构国际结算量13.15亿美元,同比增加5.17亿美元,增幅64.79%。
  内外暖心,为温商回归“倾情服务”
  温州农村金融机构实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连续六年启动“进村入企”活动,做深外出走访和回归接访文章,为温商回归提供“保姆式”的便捷金融服务。在外出走访方面,每年定期组织人员到在外温商集聚地,上门拜访商会和温商,推介温州农村金融机构特色产品、服务,加强在外温商与温州农信的友谊;在回归接访方面,在每年春节、中秋等温商回乡探亲时期,温州农村金融机构通过机场贵宾服务、贵宾理财室等服务,配套举办温商回归各类相关活动,加强与在外温商的沟通与互动,不断增强温商归属感。
  大胆走出,为温商回归“加设网络”
  去年以来,温州农村金融机构积极在异地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在浙江银监局同意的全省6家具有批量发起资格的机构中,温州占了一半。目前银监会同意温州批量发起设立村镇银行36家。截至8月末,已有14家获准开业。通过温州本土银行跨区域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建立与温州人全国营销网络相配套的温州本土银行全国金融服务网络,一方面能够更全面、深入地掌握在外温州人的在温、在外资产负债情况和生产经营状况,准确把握授信额度、定价和风险,有利于解决在外温州人的融资困难;另一方面能更有效地了解在外温州人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强金融创新,为在外温州人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帮助在外温州人加快资金调度和运转,做大做强,促进“温州人经济”和“温州经济”的互动发展。此外,借助银行机构的信用和信息来源广泛的优势,通过委托贷款等金融产品以及金融工具创新,还可以吸引在外温州人回温投资,加快地方项目建设,推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