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招商引资 > 资讯动态 > 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在川西北高原推广青贮玉米种植取得显著成效 返回首页

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在川西北高原推广青贮玉米种植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1-11-17 21:18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收藏

  为破解川西北高原牧区冬春缺草矛盾和牲畜“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增加农牧民经济收入,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会同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研究院,以饲草新品种、草牧业新技术和新模式为抓手,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在高寒牧区引种、推广青贮玉米种植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川西北牧区青贮玉米累计种植面积达34万亩以上,其中2021年四川林丰集团在海拔2900米的新龙县波洛村示范种植的青贮玉米平均亩产鲜重达到5吨以上,是多年生人工饲草地的10倍,是燕麦产量的1.5倍,解决了牛羊养殖缺乏的饲草料问题。同时实现了全株玉米种植、加工、青贮的全程机械化,为川西北牧区牛羊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受到了当地党政干部和农牧民群众的普遍好评和欢迎。

  一是大力开展青贮玉米的引种评价及选育工作。自2016年以来,先后从辽宁、内蒙、新疆、四川、云南等地区引进耐寒、生长期相对较短的青贮玉米品种100余种。通过在炉霍县连续3年的引种试验,筛选了能在海拔3100米生长、植株高达2米以上、亩产鲜重达4.5吨以上的优质青贮玉米品种11个,创制新材料50余份,选育新品种1个,填补了3000米以上海拔地区青贮玉米种植利用的空白。

  二是持续推进高海拔不同气候区青贮玉米的适应性鉴定。在炉霍县引种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川西北高原的红原、若尔盖,以及青海、甘肃、西藏等不同地区、不同海拔高度引种评价筛选青贮玉米,筛选出了适合不同海拔高度的优质青贮玉米品种6个,建立了1500米-3700米不同海拔高度的青贮玉米高密度种植、减量替代、全程机械化等多项技术。

  三是绘制了川西北适宜种植青贮玉米的区划图。根据建立的示范点多年气象数据与经纬度、海拔高度的模型关系及多年的试验示范数据,对川西北适宜种植青贮玉米种植区域进行了科学划分,规划出适合极早熟、早熟、中熟、晚熟等4类青贮玉米种植的地理区域566万亩,为农牧民因地制宜种植青贮玉米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是建立了全株玉米青贮利用技术模式。在3000米海拔以上地区开展了全株玉米青贮前后的营养品质测定,制定了适合不同海拔地区的全株玉米青贮利用技术。

  五是大力开展青贮玉米种植的技术培训。自2018年起,利用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先后在炉霍、甘孜、新龙、阿坝、若尔盖、红原等县召开了青贮饲用作物种植利用培训会,累计培训三州技术人员及草牧业从业者2000余人。(程明军拍摄)

  

  图1 新龙县青贮玉米种植加工现场

  

  图2 青贮玉米不同海拔下长势情况


原文链接: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626/2021/11/15/6ca876b70ef1450792c728c9f62a7062.s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