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风尚 > 团结治水看优秀灌区人【初心案例】 返回首页

团结治水看优秀灌区人【初心案例】

时间:2019-11-06 21:01来源: 四川三台水利局作者:任玉莲 谢勇收藏
        一、人民渠团结治水新背景:在新中国治水史中,孕育了优秀的鲁班精神、团结精神、武引精神、永安水电精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理念,催生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银建廷,男,现年52岁,汉族,中共党员,三台县金石镇人,1967年7月出生,1988年8月分配到人民渠六期团结水库管理(所)中心工作, 2008年初成为渠道维护高级工,现任团结水库尾干渠灌溉管理站红旗动力组组长。现已成为“守初心、担使命,兴水利、惠民生”人民渠六期团结水库灌区的优秀管水人。这位“红旗动力组长”如同一片静静的山林,无求于功利,却是翠色染遍沟渠,好比江海的容量,却又是涓涓溪流而不骄扬。
        二、团结治水的经验做法:以银建廷为典型的团结灌区治水人,其人生轨迹始终与水利建管紧紧联系在一起。他31年如一日,不骄不躁、以漏自励、以绩自勉,用热情燃烧青春,用辛勤汗水浇灌成长之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贯彻新思想、学好新知识,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并应用于水利灌区实践。
        一是锐意进取、态度积极。结合“学习强国”教育,保障政治上守规矩,思想上求进步,业务上多钻研,以一流作风服从大局,提高素质能力。不断增强水利党建业务的满腔热忱,进而一丝不苟地完成每项任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勤劳智慧实践着本职。二是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严格约束自己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节假期间主动放弃休息、以服务灌区群众立本,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坚决抵制“慵懒散浮拖”,勇于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绝不以水谋私。三是担当作为、任劳任怨。以主人翁精神对待民生水利服务,筑牢事业心、责任感,推进开创性工作,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受委曲。办事讲民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注重实干落实,密切联系农村干部职工,保持党性本色。
        四是注重实践,脚踏实地。坚持从提高个人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上下功夫,现已成为灌区工作骨干。他常说:“在专业知识上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更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五是科学治水、务实发展。保障规范管理、因材用人,用制度说话,认真打破旧框框,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杜绝吃“大锅饭”,着力培养红旗动力组的年轻人。六是防洪度汛、坚守一线。结合灌区防洪预案,随时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及时处置险情,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搞好日常维修养护,加强渠系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灌区水利安全运行。
        团结水库有效库容2086万立方米,有人民渠六期上游尾干渠34公里和团结水库下游主干渠以及群天、群乐、群红支渠78.5公里,年均落实农业灌溉供水1450万方,其中春水625万方,秋水825万方,实现了覆盖农耕区15万亩农田的灌溉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团结水库灌区在近期已新增蓄水1300万方,为来年农业农村用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团结治水的思考启示:“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银建廷从事灌区水利三十多年,与时俱进推进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积累实践经验,积极提高工作水平。注重在农村水利工作中熟练运用党建业务新知识,解决农耕灌溉实际问题。作为技术骨干,银建廷先后参加了主干渠、金太支渠、七里湾支渠、双新支渠、黎五支渠、新拦团支渠等工程的测量和整治建设,严把测量数据和工程质量,确保渠系建成后安全运行。在组织所管片区的农业供水中,银建廷积极调水,凡遇堵塞闸门等险情,总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深入水渠及时疏通和排查治理隐患,做好交接水,实现了灌区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用水。
        尤其在团结水库体改后,许多新同志被安排到农灌上,对业务不熟,他坚持老带新、一帮多,强化实践锻炼,使其快速成长为懂业务、会管理、能吃苦的技术人才。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以一流的团结治水行动,在广袤农村的平凡岗位上大写着“为人民服务”的党性价值。成绩属于昨天,初心使命还须磨炼,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踏着主题教育的强音,人老心不老,优秀灌区人正在民生水利事业中走向新辉煌!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