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风尚 > 又是一年春水流 返回首页

又是一年春水流

时间:2017-03-12 09:46来源: 四川三台作协作者:谢坤宏 何倩 墨峡收藏
    又是一年春水流,红红的桃花开满了枝头。想起了那个春天你俩送我们到小村口,多少次记忆来到我们梦里头。几度春雨后,金色的阳光开始拂面而来。在我们一家人的记忆中,乡村的春天应该更美。广袤的都江古堰和武都引水新灌区,桃红柳绿、草长莺飞、菜花金黄,竟然也不知不觉地融身于农耕艺术的海洋里,令人眼花缭乱。
    然而在事实上,春天的气息、春天的馨香、春天的色彩,竟然也要从严冬脱胎而来。当我们开始放飞心情返乡踏青,踏上故土的那一刻,竟也有如释重负之感。寻着松软的润土,走过曾经的串串脚印,这脚印与少年时代留在乡间的几场春雨如此融洽,并且在乡土中深深地扎下了自己的根。回想这些年,打工的表哥飘零在外头,风里来雨里走,桃花开了、菊花落了,又是一冬秋。打工在外头、苦辣在心头,只盼你北大的女儿一路更好走。这些年,你们夫妇相依相守,风里来雨里走,苦也吃了人也瘦了,泪往心里流。打工在外头,苦辣在心头,只要你们俩平安健康过的还算好,表弟一家就放心了。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你看,那葱茏的山林、碧绿的原野,有水天一色的好感觉,让我们仿佛年轻了许多。静静地行进于小河湾,杨柳青青丝丝拂面,美妙的白鹭不时地尖叫着划过河面,溅起点点银珠。大白鹅在水里凫水嬉戏,梳妆打扮。我们想聆听家乡河渠的歌唱,把醉人的乡土气息带回城里,把点点滴滴的春水化作美酒写进梦里,将丝丝缕缕的乡村感受,珍藏于心底。“听高山青之歌,寻邓禹平之魂”“洞天福地、七彩仙境”“天上瑶池,人间鲁班”“盛世樱歌,畅享悠乐”“水墨龙树,醉美氧吧”“赏稻草艺术,传农耕文明”等特色唯美乡村意境正从幸福美丽新梓州徐徐而来。
    我是喝小河的水长大的,上善若水的乐园,让春日里小河中的鱼虾,夏日里小河中的洗浴,秋日里小河边的稻花,冬日里小河中的冰块充满了诗情画意。“人以正为贵、喜以度为贵、学以精为贵、友以情为贵、情以挚为贵、官以廉为贵、体以健为贵、怒以忍为贵、用以活为贵、民以食为贵、食以安为贵、住以雅为贵、心以静为贵、家以睦为贵、师以严为贵、富以仁为贵、行以步为贵、教以理为贵、徒以尊为贵、穷以志为贵。”道法自然、润物无声,河渠是中国农民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的命脉,漫步小沟渠、小水池、小水塘、小河埝、小泵站等一系列“五小水利”支撑起的现代农业,欣赏着春天的美景,应该是最惬意的事情。
    川中丘区的白玉兰开了,一团团洁白的花朵如阳春白雪,馨香四溢。或是随手摘下一根野蔷薇窜出的茁壮嫩枝,撕去外皮塞进嘴里,也会觉得甜甜脆脆。细看小河边绿茵茵的水草从中,一群群黑色的带着小尾巴的蝌蚪正在翩翩游动,也充满了生命的奇迹。在山野拔竹笋,采摘马齿苋、鱼腥草、蕨菜等野菜回家尝鲜真是乐趣无穷,这些名副其实的无毒无污染的绿色野菜,是大家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农家屋檐下房梁上,燕子窝一个又一个,只见燕窝内探出一堆小脑袋,那是小燕子,它们正眼巴巴地等待着父母刁回美食充饥。突然一羽紫燕飞上燕窝,小燕子们伸长脖子“叽叽喳喳”,但只有一只小燕子能吃到食,其余的还得耐心等待。燕子夫妇就这样一天到晚穿梭于田野和屋檐房梁间,捕捉昆虫养儿育女。
    春风扑面,乡音浓重,乡亲们的笑脸,让人倍感亲切。叫一声阿公阿婆、大叔大婶,人们总会热情地回一声“多住几日再走吧,乡下的空气比城里新鲜得多”,热情好客的乡音直扑心窝。吃一口以新鲜麦冬做的保健酒、“皇粮粥”,让人齿颊留香,回味无穷。村里不见炊烟,农人一日三餐做饭炒菜,用的都是沼气、液化气或电力。“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世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改革开放后,有了中央一号文件的好政策,才迎来了中国农民真正的春天。他们冲破旧观念,甩开膀子,搞起了农林水牧多种经营。他们开办家庭农场、产品作坊、制品工厂,开店经商,不停地赚钱致富脱贫。他们修楼房、建别墅、买汽车,好日子犹如芝麻开花一样。“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犹如雨后春笋。
    “两个神仙在下棋,吕洞宾棋艺不错,可排第二,谁是第一呢?何仙姑有杀招,当然是第一!”这个美丽的传说已在2017年古梓州诗圣杜甫曾经寓居的神仙湖周边变成了川农人“彩色油菜花”般大地艺术新现实。又是一年春水流,红红的桃花开满了枝头。想起了那个春天你俩送我们到小村口,多少次记忆来到我们梦里头。徜徉在青山绿水间,满眼是绿,满眼是花,满眼是朝气蓬勃的生命。乡村精准脱贫还要继续舍得下一番“绣花”功夫。蜀锦甲天下,蜀绣压群芳。乡村的春天是最真实的,没有半点虚假和做作。乡村的春天是饱满的,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梦想。乡村的春天更是朴素自然的,拥抱美好的春色,放飞被水泥森林禁锢的心情,我们像快乐的小鸟一样,在广阔的原野和村庄上空,在悠悠的青山绿水和白云之间,自由自在地飞翔着。
    又是一年春水流,红红的桃花开满了枝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啊,春到乡村,乡村便焕发出勃勃生机,人长精神地换貌,天蓝了,地绿了,人也幸福美丽多多的了。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天来了、春潮激荡,穿“龙门”、破“虎穴”,农民们在明媚的春光里开始了春耕春播,在春天里撒下新的一年那希望的种子,期待金秋时节神州大地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时不断收获新的果实、新的业绩……(完)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