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风尚 > 服务三农四川三台大春水稻开秧门 返回首页

服务三农四川三台大春水稻开秧门

时间:2018-05-22 07:30来源: 四川三台水务局作者:羊波 谢勇 胡磊收藏
    乡村振兴是推动精准脱贫、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头戏。5月中旬以来,四川省三台县鲁班局、武引局、团结局、永和堰、红旗堰、大围堰、印盒山等灌区水管单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四川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把解决“三农问题”抓好乡村振兴作为夯实全县“11331”战略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习近平新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武装灌区人的思想、行动,在三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四川省都管局、省人民渠二处、绵阳市武引局和县水务局党委的精心指导下,通过灌区镇乡和片区水利站的扎实苦干,从而凝心聚力有效开启了62个重点镇乡46万亩水稻灌面的秧门,灌区美丽新村和现代农副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水利精准扶贫条件进一步改善。
    三台作为全国和全川农水人口大县这块金字招牌绝对不能丢,自3月份大春生产启动以来,结合党委政府抗旱应急供水部署,及时跟进“万名干部到农村抢收抢种大战红五月”。灌区水管单位先后进行了3次重点供水,累计实施供水1.43亿立方米,组织超计量供水5600多万立方米,阶段完成优质水稻栽插36万亩。年初,各水管单位先后与相关镇乡签订了农业生产用水目标责任书。在放水期间,各灌区水管单位负责人深入镇乡村社参与水利工程节点守护、安全巡查,强化与小农水、抗旱应急水源、塘库池埝泵以及末节农毛渠的联合运行,着力化解农村供用水矛盾。相关县级涉农部门、镇乡、村社的党员干部与当地群众认真实施好工程巡查和守水护水。严格供水调度指令,大力化解春灌供水矛盾,供水秩序普遍良好。
    为夯实农业春灌基础,在春节前后全县的水管单位还组织水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结合“河湖长制工作”会同当地镇乡、村社和农民朋友对干、支、斗、农、毛渠实施清淤除障8350多公里,跟进了防汛抗旱安全大排查,对水毁及隐患渠段进行逐项统计,并根据普查数据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治方案,强化了应急施工。共整治明渠35.7公里,完成平台清理5946米、清通供水隧洞49座5344米、实施渡槽补漏11座、完成暗涵13座,落实供水闸维修153套,增设栏污栅6处,完成灌区水毁治理530多万元,先后投入人工3950余人次,落实机械670多台次,切实到位安全供水问题整改,着力化解“最后一公里”用水难,有效振兴了“麦冬、藤椒、生猪”三大特色产业以及“粮油、蔬菜”两大基础产业,夯实了全县农业农村的“3+2”主导产业水务工作新基础。
    下一步,四川三台各个灌区水管单位将把防洪度汛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供用水调度指令,通过水量管理促进节约用水,从而有效纠正供水管理中跑冒滴漏等问题。坚持就蓄水不足的塘库堰和尾灌区做好补水,保障错峰用水和均衡收益。同时,加强涉农涉水法规政策宣传。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有效备足防汛物资、器材,强化配套应急抢险,结合“河湖长制工作”与灌区水利动态巡查,深化防洪抗旱责任及“防、抢、撤”方案实施,及时处置好灌区安全隐患,尽量把水事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进而切实引导农民朋友节约用水、有序用水、依法用水、安全用水,依法缴纳灌区农业水费。(完)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