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风尚 > 鲁班精神铸造灌区工匠【初心案例】 返回首页

鲁班精神铸造灌区工匠【初心案例】

时间:2019-11-06 21:17来源: 四川三台水利局作者:于波 谢勇收藏
        一、人民渠七期鲁班精神背景:新中国治水长河里,孕育了优秀的鲁班精神、团结精神、武引精神、永安水电精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理念,催生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赵富生、男,汉族、现年44岁,三台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鲁班水库管理中心鲁千灌溉管理站站长。负责向鲁千片区灌区供水,负责相应的农业水费及伤残费征收,检查督促灌区水利除淤岁修、渠系建筑维护管理等工作。现已成为“守初心、担使命,兴水利、惠民生”人民渠七期鲁班水库灌区优秀治水人。他说:还需强化个人素质能力建设,跟进“学习强国”教育,适应新时代民生水利发展需要,进而扬长避短、发奋图强。
        二、弘扬鲁班精神的经验做法:以鲁班水库管理中心赵富生为代表的灌区工匠,其人生轨迹与部队转业军人吃苦耐劳,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品性联系在一起。世纪交替期,他在鲁班水库渔场工作,生产过饲料、跑过销售,不忘军人本色,通过学习,从不懂到懂,让服务工作干得有声有色。2007年11月水库改制后,通过考试来到鲁班水库管理(局)中心上班。面对行业技术新挑战,他虚心请教、在水利建管一线上下求索,很快进入新角色,圆满完成了历年目标任务。
        (一)学习不止、提高素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令,把“学习强国”系列理论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表率”联系起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书本中的专业知识,切实丰富新知识、新理论,扩大知识面,真正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向有长处的人学习。凡遇难题,都不耻下问、归纳总结,正视自身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效率。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在青藏高原当兵期间,获得二次通令“嘉奖”,1998年6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兢兢业业、心系群众。从2007年11月至2015年10月,重点组织了鲁香片区灌溉管理。随时严于律己、吃苦在前,急灌区群众用水之所急、想灌区群众用水之所想,圆满完成了鲁香干渠春灌输水和水费征收。通过踏实努力,得到了灌区群众、中心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鲁香站副站长、站长。为推进绿水青山治理,同步按照县委县府部署,具体参与、圆满完成了鲁班库区责任区近百口网箱的取缔拆除任务。
        (三)忘我工作、进入角色。因工作需要,2015年11月,赵富生来到鲁千灌溉管理站担任站长。鲁千站地理偏远、条件艰苦,为进入角色,他经常翻山越岭到所有配套渠系摸排情况,熟悉水渠走向和农业生产运行状况。作为曾经的人民子弟兵,他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率领下属不分白天黑夜、天晴下雨不间断巡渠、排渣、调闸、调水,经常是衣服湿了穿干、干了又湿,确保农村供水和渠道安全运行。由于善打硬仗,2018年被县纪委抽调、借用到绵阳市纪委参与有关党务工作,协助纪检监察办案受到发函表扬。近些年,获得鲁班局表扬的“先进工作者”二次、“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二次。
        (四)质量监管、一丝不苟。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踏实工作,积极为灌区人民服务,赵富生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从2012年至今,他具体参与了鲁千支渠水利灾后重建,包括鲁香干渠、星富支渠、太茂支渠的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这期间,他总与带病坚持工作的岳良春局长坚守在水利项目一线,认真听取领导教诲、同事建议,出色地担任了水利业主驻工程施工现场代表。由于始终坚持原则,严格监督管理,保障了水利施工的安全、质量、进度,协调好了项目实施地各方面关系,没有出现任何质量安全问题,受到了县委常委、副县长戴杰帆视察现场时的充分肯定。
        三、鲁班精神的思考启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而紧迫的水问题。他们这个团队坚持立说立办、办就办好。这些年,鲁班水库党员干部职工对灌区554公里渠系实施毁损岁修清淤排障,就输水、制水、泄洪进行维护,实现灌区安全用水2500多万方,为南三区水利扶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还通过完善防汛抗旱预案,到位防汛物资,确保沟渠建筑安全。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还加大了灌区涉水法规宣教力度,夯实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通过一年年项目争取,鲁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让民生水利支撑全民小康成为现实梦想!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