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风尚 > 一鼓作气攻克贫困堡垒共建全民小康 返回首页

一鼓作气攻克贫困堡垒共建全民小康

时间:2019-10-19 22:18来源: 网络评论员文章作者:长河川淼收藏
        从10月15日中午12时开始,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扶贫特别节目《the last mile》正式在四川三台南路红花园村初心广场开始。2019年是中国国际电视台聚焦三台脱贫经验的第三年,什么样的故事值得三年来讲?那就是全国上下的脱贫攻坚。2017年,直播点在双乐宋观庙,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与崭新砖瓦房形成鲜明对比。2018年,直播点依然在宋观庙椅子湾,又是翻天覆地新变化:曾经的土坯房变成新村聚居点,返乡创业青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小山村变成创业沃土。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直播团队来到协和乡红花园,其养心谷小河环绕、粉墙黛瓦,腾飞的中涪路带来了新希望。央视记者通过回访农民工、扶贫干部,了解防止返贫新政策、让文明环境步入“后脱贫时代”。
        在全国第6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人民领袖习近平对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指示。习总书记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率领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十八大以来,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取得了重大进展。困扰中华数千年的绝对贫困即将历史地解决,同时为世界减贫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务必要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攻克贫困堡垒,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全部脱贫,共建小康。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拓展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随即,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和典型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毫不松懈落实帮扶举措,广泛凝聚脱贫力量,关爱基层干部,珍惜荣誉、当好表率、再立新功。
        这七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了大规模的反贫困、反腐败、反污染、反黑恶斗争,促进了改革发展和共同富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全国贫困人口由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的7.7亿人减少至2018年的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至2018年的1.7%,并成为全球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书写了全世界反贫因的新辉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事实雄辩地证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保障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念,越要一鼓作气、攻城拔寨。只要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持续进取、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有的放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当然,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最为关键。中西部深度贫困区更是重中之重,这些地方不仅贫困发生率高、穷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有限、原因复杂、产业滞后、服务不足,脱贫难度大。因此,需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将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从而靶向治疗、根治贫根。其中:一定要调动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杜绝形式官僚、弄虚作假,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算账”脱贫、“指标”脱贫、“游走”脱贫,以培养贫困人群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意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格局,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断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为建党百年全面小康营造新环境。(本网评论员:长河川淼)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