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招商引资 > 招商项目 > 陈东升、艾路明、胡扬忠、彭心等知名企业家建言荆州发展 返回首页

陈东升、艾路明、胡扬忠、彭心等知名企业家建言荆州发展

时间:2021-11-05 12:19来源: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10月24日上午,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企业家峰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企业届精英论道古城。陈东升、艾路明、胡扬忠、彭心等知名企业家代表在大会上作演讲发言,抒发心声,建言发展。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创会荣誉会长陈东升:文化之都荆州拥有巨大能量

  当前,双碳目标已纳入了生态文明的总体布局之中。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创会荣誉会长陈东升在演讲发言中说,进入“双碳”时代,挑战和机遇并存。作为湖北走出去的优秀企业家代表、楚商领军人物,他呼吁广大楚商要积极向新能源、大健康领域转型,构建新能源、大健康产业的价值链、供应链和全产业链,为家乡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多年来,楚商以振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通过公益捐赠、投资兴业和推动产业发展等多种方式回馈家乡,展现了一个讲政治、负责任、有担当、更爱家乡的正能量商帮的风采。陈东升说,相较其他企业家团体,楚商对家乡发展的粘度和支持最具活跃、最具能量、最具担当,是极具创新创业能力的商帮,这得益于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团结、学习、开放、包容的楚商精神,“开放、包容的楚商精神,传承了楚文化血脉,可以说,作为楚文化发祥地的荆州,也是楚商精神的发祥地。”

  荆州是“楚国古都,三国名城”。在这里,楚先民创造了与同时期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灿烂楚文化。在陈东升看来,文化之都荆州,拥有的楚文化等独特文化资源优势,正是其巨大的发展能量。他认为,要不遗余力地深度挖掘文化特色优势,用好荆州古城“南方完璧”等独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让历史文化迸发出新的活力。

  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艾路明:深耕荆州沃土 践行高质量发展

  “荆州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也将成为一座现代化的中心城市。”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艾路明说,在荆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荆州已是一片投资发展的热土,对荆州未来发展空间和投资前景他十分看好。

  艾路明不是第一次到荆州。他说,自己曾在这里参加过增殖流放等关于长江生态保护的活动,他认为荆州是长江保护主阵地、环保公益的排头兵,“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持续发展最基础的保障,荆州下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艾路明认为,当前,国家大力推广和鼓励可再生能源,许多用煤、用油单位逐步改用燃烧生物质燃料,生物质能市场需求将越来越大。荆州是全国油菜生产第一大市,除制作菜籽油外,还有其他可以利用的资源,这些都能成为生物质燃油原料,荆州发展生物质能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

  “文旅产业未来会成为荆州重要的一极支撑。”艾路明说,莫愁村、乌镇等旅游目的地的打造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作为楚文化发源地、三国文化汇聚地、长江水文化富集地的荆州,在这里打造一个具有水乡风情、民俗历史文化的旅游目的地,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策划的方向。

  “荆州地处湖北之中、中部之中,区位优势独特,物产资源丰富。”艾路明表示,未来会将投资目光聚焦荆州,也希望更多的楚商能够深耕荆州沃土,共同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扬忠:瞄向电子信息产业 荆州大有可为

  “作为荆州人,我希望荆州越来越好。”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扬忠在演讲中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相信在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荆州的发展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胡扬忠认为,电子信息产业在中国是朝阳产业,范围广、链条长,几乎渗透到所有的产业中,已经形成相当大的规模。当前,全球贸易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中国电子信息产品仍然保持较强竞争力。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变革的时期,如何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荆州可以研究的课题。

  “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设计开发可能会继续向大城市聚集,但是,电子信息产品相关的制造业会逐步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向中部、西部地区转移。”胡扬忠认为,荆州劳动力人口规模和密度都很大,承接一批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项目后,可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围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荆州招商引资大有可为,吸引在外企业家回荆创业,同时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做大做强,实现企业与城市共赢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胡扬忠认为,荆州拥有长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如何挖掘并依托这一优势助力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是荆州需要思考的问题。

  “地方政府对地方的经济发展起重要的引领作用,荆州可以聘请区域产业发展研究咨询机构,为荆州的地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胡扬忠说。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做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

  “出差在上海,惊喜地看到有飞机直达荆州。15年后,第一次回荆州,道路更宽、楼房更多,变化实在太大了。”知名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说,作为在外发展的荆州人,这次受到家乡邀请前来参加盛会,既荣幸也激动,更像是汇报这些年来自己的创业历程。她希望自己的店能早日开回到荆州,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也能喝到奈雪的茶。

  “开一家专属于自己的烘培店或咖啡店。”彭心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文艺青年的梦想,“2014年,提到做茶饮品牌,很多人第一印象都是街边的小奶茶店。我们希望做出更高品质的产品,成为年轻人时尚、流行的生活方式。”

  “门店位置、产品品质、社交空间、服务体验、品牌建设,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彭心说。为了将“奈雪”做成时尚的茶饮品牌,彭心和团队致力于将产品品质、服务体验做到极致。“5年前,提到奈雪,可能是网红茶,但走到今天,我们要做扎扎实实的茶饮品牌。”

  2012年底,辞职创业;2015年底,首家奈雪店在深圳开业;2021年,全国有将近700家门店……彭心期待,未来,奈雪不仅要回到家乡,更要走向世界。“做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是我们公司的愿景。”彭心对中国茶饮品牌的未来充满信心,也期待奈雪的茶能够作为新茶饮头部品牌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奈雪出生在中国,生长在茶文化积淀深厚的沃土里。茶是很包容的产业,它可以融入当地食材,结合传统文化,发掘变成一个流行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产品和文化体验。我们会把奈雪开到国外去,让更多的人喝到中国茶、爱上中国茶。”彭心说。

  发挥桥梁作用 助力家乡发展――访中国智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次回到家乡,感觉家乡变化很大,荆州更美了。”中国智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总商会副会长陈军饱含深情地说,不仅城市更漂亮了,全市上下更有一种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精气神,令人十分振奋。

  陈军说,很荣幸被聘为荆州市招商大使,与其说这是一份荣誉,倒不如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荆州当前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尤其是省委、省政府赋予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使命任务,希望荆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陈军看来,荆州历史厚重,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特别是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建设全面加速,“公铁水空”立体大交通格局正逐渐形成,交通区位优势愈加凸显,加上科教资源带来的人才优势、历史文化底蕴带来的文旅优势,希望荆州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发展路径,努力将各项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

  “历史上的荆州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的荆州是楚商共同的家园。”陈军表示,回去后,他将把对家乡的浓浓真情,转化为支持家乡发展的实际行动。结合荆州的优势,发挥商会的优势,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寻求合适的“专精特新”项目引进荆州,助力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参与荆州建设 融入发展大局――访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汉光谷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陈义兵

  “参与荆州建设,实现共同发展是我们的愿景。”10月23日,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光电)总经理、武汉光谷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陈义兵接受专访时称,将积极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向外界推介荆州。

  “我是荆州的常客,一直非常喜欢这座古城。”陈义兵说,在外地人眼中,荆州是旅游之城、美食之城、文化之城,这里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空气里都氤氲着湖鲜和稻米香。但在他的眼中,荆州深受大家喜爱,不仅是因为历史底蕴深厚、游玩设施健全,更是因为营商环境优越。

  如今的荆州是湖北省唯一同时跻身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市州。陈义兵此次来荆,一方面是参加企业家峰会,另一方面也是抱着搭建合作平台的意向作进一步考察。他表示,作为光电企业,非常希望在荆州找到兴业方向,把自身发展融入到荆州发展大局中来,共同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合作共赢的累累硕果。

  陈义兵表示,此次企业家峰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企业家汇聚于此,共襄盛举,是一个难得向外界推介荆州的机会。作为荆州市招商大使,无论是在开会过程中,还是回到武汉后,他都会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宣传员”,把荆州的市情、民情、商情推介给外界,扩大荆州知名度、美誉度。同时,他也会积极利用已有资源,把好经验、好做法、好项目、好信息反馈给荆州,以更宽视野为荆州高质量发展出主意、谋良策,积极融入荆州市招商引资工作大局中来,助力荆州高质量发展。

  扎根在荆州 发展为荆州――访湖北润天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延国

  “荆州是鱼米之乡,也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近年来,荆州文化旅游火爆、工业经济发展势头正劲……”说起对荆州的印象,湖北润天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天化学)总经理张延国赞不绝口,他说,自己对荆州有着极深的感情,扎根荆州的这些年,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积极服务企业的热心、细心,不断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张延国说,2017年,他带着润天化学落户荆州松滋,企业发展初期困难重重,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对企业“有呼必应”,积极落实惠企政策,给予了很多帮助。荆州“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良好营商氛围坚定了他把企业做好、做大、做强的信心,也让他更加安心地在荆州干事创业。

  身为荆州市招商大使,张延国深感责任在肩。他表示,将继续扎根荆州松滋,充分发挥招商大使作用,充分利用好自身资源,以自己在荆州干事创业的亲身经历,向更多企业家介绍荆州,让大家了解荆州发展机遇、参与荆州发展蓝图,为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对于荆州未来发展,张延国充满期待。他希望荆州能够继续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学习借鉴东部一线城市的成功经验,创新政策、持续升级,打造有系统性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 携手互利共赢――访南京三铁金属材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根顺

  “我印象中的荆州是一个人杰地灵、人才集聚的地方。近年来,随着国家正大力引导东部产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人才来到荆州、扎根荆州,同荆州一道发光发热。”南京三铁金属材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三铁)总经理翟根顺在接受专访时说。

  在翟根顺眼里,加速发展的荆州是一片沃土。他说,近年来,荆州积厚成势,优化城市发展布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各方面有利要素正加快汇聚,将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此前,南京三铁已在荆州石首金平工业园投资建成汽车不锈钢铸锻件生产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让他感受到荆州重商、亲商、安商的力度。“项目落户后,石首多个部门为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与企业一起共同推进,最终,项目在12个月内就达产达标。”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湖北是中部之中,荆州是湖北之中。如今,区位优势已转变成发展优势,“公铁水空”带来的便捷交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瞄向这里,荆州的未来令人期待。翟根顺希望荆州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不断增添发展新活力,为在荆州投资的企业提供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共同推动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很荣幸能够成为荆州的招商大使,希望能通过我们招商大使这条‘纽带’,为荆州带来一批大规模、有实力的成熟项目。”翟根顺表示,自己将广泛宣传推介荆州,以项目现身说法,吸引更多企业来荆州投资兴业,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明天。

  盘活优势资源 构建产业体系――访颐年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湖北黄冈商会会长王莉

  “作为荆州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荆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搭建桥梁纽带,把更多优质的项目和企业带到荆州,为家乡做贡献。”谈及对企业和未来的发展规划,颐年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湖北黄冈商会会长王莉不假思索地回答。

  颐年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州市康亦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旗下公司。近年来,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东风,公司发展日趋稳健,逐步成长为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

  在王莉看来,荆州是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的城市,其优势不仅体现在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上,更体现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2019年,颐年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洪湖市签约高端医养项目,旨在为当地提供高端医养、居家养老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这是公司继2016年进军洪湖大健康产业以来投资的又一个项目,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公司更加坚定发展信心。

  “有了扎实的发展基础,我们更有信心来荆投资,也将以此次企业家峰会为契机,把握机会,为下一步发展谋篇布局。”王莉介绍,荆州在生态环境方面有着丰富的资源,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投资热土。下一步,公司将继续为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谈及荆州未来的产业发展,王莉希望荆州结合自身优势,做好资源整合这篇大文章,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产业体系,把龙头产业、核心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高质量打造产业集群,为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筑牢发展底盘。

  聚焦服务产业 推介荆楚文化――访嘉年华奥莱(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红霞

  “千年古城,灵动荆州。灿烂人文交相辉映、万里长江奔流不息、高速‘五纵三横’、一流营商高质服务……”谈及对荆州的印象,嘉年华奥莱(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红霞毫不吝啬赞美之词,荆州发展之快,让她十分看好这片热土的未来发展空间和投资前景。

  在王红霞眼中,荆州是一座具有文化底蕴和发展潜力的城市。“宜荆荆恩”城市群发展、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建设综合保税区等都为地处长江中游的荆州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她也希望能抓住这些机遇,融入荆州发展,依托荆州突出的区位优势,达成新的合作。

  王红霞说,此前到荆州高新区考察,实地探访让她感受到高效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坚定了她的投资信心,也坚定了她推介荆州的信心。未来,将聚焦现代服务产业,以商招商,为荆州发展当好先行服务引擎。

  被聘为“荆州市招商大使”,王红霞感到非常荣幸,她表示,将时刻把“招商大使”的责任放在心上,利用奥特莱斯作为世界性窗口产业的优势,把国外品牌带进荆州的同时,也将荆楚文化推介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企业家走进荆州、了解荆州、爱上荆州、投资荆州。

  如何助推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激发人才活力。”王红霞说,人才集聚带动产业繁荣,希望荆州能够引进高素质人才与技术型人才,汇聚强大智力支撑,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原文链接:http://nyj.jingzhou.gov.cn/ztzl_16/zsyz/202111/t20211102_650674.s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