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集市贸易 > 干爽整洁环境好 集贸市场像超市 返回首页

干爽整洁环境好 集贸市场像超市

时间:2015-07-24 09:12来源: 惠州日报作者:收藏

  集贸市场如果能像超市一样卫生靓丽,必定能提高百姓买菜时的幸福指数。记者日前从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该区今年内要对17个集贸市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升级,并对市场管理和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区域内的9个市场已全面动工改造整治,其中,惠环洋里市场、陈江松江市场已完成改造升级任务,陈江华盛市场、金茂市场和惠环市场、红旗市场、西坑市场、欧村市场、赤岭下市场预计8月底前完成改造投入使用。

  市场改造

  陈江松江市场改造后环境变好了

  日前,记者走访了仲恺区多个改造中和改造后的集贸市场,了解仲恺集贸市场的整改情况。

  6月18日9时,记者走进陈江松江市场看到,原来湿漉漉、黑乎乎的地面已经变得干爽清洁,站在市场中央都闻不到明显的异味;肉档、菜档、“三鸟”档划分清晰,商贩们站在摆设整齐、漂亮的柜台里,给前来买菜的街坊选肉、称菜,忙得不亦乐乎。

  “原来的菜台不好看,是用一个个泡沫箱子堆起来的,现在好看多了,也清洁,而且过道也宽畅,比原来高大上!”徐女士从江西东乡到陈江做水果买卖已有10年,看到市场变得干净、舒服了,很是高兴。

  “我们每个摊位下都安装了排水系统,直达地下排污通道,所以市场里边不会到处都是泥啊、水啊的,干净了,在这样的环境里做生意感觉好很多。”卖菜的魏老板和卖猪肉的李老板都在市场里做了将近10年的生意,他们对改造后的市场表示满意。

  李老板告诉记者,市场改造的时候,一些老客户到其他地方去买菜了,现在环境好了,这些客户都慢慢回来了,并且有更多的新客户也过来买菜了,生意应该会越来越好。

  “松江市场一共1200多平方米,这次升级改造投资200多万元。”松江市场管理处负责人谢惠军告诉记者,投资的金额中,政府一共将补贴20%。

  惠环洋里市场商户将统一服装

  惠环洋里市场是仲恺第一个完成改造的市场。记者看到,市场内部通道宽畅,地面铺设了防滑砖,各个摊档使用了统一的标示栏,装上了崭新的牌子,家禽、鲜活水产品等商品也采取了隔离设施……

  “接下来,所有的商户还将统一服装,让老百姓到了市场就像到了超市一样舒服。”惠环洋里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场对台位、铺位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了消防设备设施和通风设备等,今年6月就全面完工了,升级改造的效果明显。

  在惠环肉菜市场,挖掘机正在将地板敲碎,市场宣传栏张贴了《通知书》,告知经营户、群众该市场停业改造,迁至临时疏导区域经营。

  “区里安排了临时摆卖点方便百姓买菜,现在市场的商户在惠环商贸城广场进行临时摆卖,8月份市场就能完成改造,以新面貌向商户、市民开放了。”区工商分局局长石从洲说。

  制度保障

  区领导到市场改整一线现场办公

  集贸市场牵涉到工商、卫生、消防等众多部门,其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将集贸市场整治做到位?“通过五个‘狠抓’全力推进复审区域集贸市场改整工作。”仲恺高新区两委办常务副主任、区集贸市场改整办主任邹金华告诉记者,该区狠抓周例会、现场会等,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除每周二召开例会保障市场改整工作有序开展外,该区还由区管委会主任或副主任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到复审区域内的集贸市场督查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据悉,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一启动,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就带队到陈江、惠环街道市场督查集贸市场改整工作。

  “能现场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交区直有关部门协调处理,由区集贸市场改整办跟踪落实。”杨鹏飞说。

  各市场改造升级严格按统一标准

  仲恺高新区如何确保市场整改工程符合标准,确保整改质量过关?

  “参照《惠州市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建设暂行标准》,区集贸市场改整办制定了《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标准参考意见》供各镇(街道)、市场业主参考,同时不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到市场具体指导改整工作,严格统一各市场改造升级的标准建设。”邹金华告诉记者,该区通过狠抓 “一标准”,严格标准建设;通过建立和狠抓复审区域内市场改整工作倒排机制的“一机制”,明确制度建设,未能及时完成的将督促改正。

  此外,该区狠抓“一台账”,推动复审区域外的市场改整工作等。

  财政补贴20%硬件改造升级资金

  “为鼓励市场开办者积极主动参与整改,我们在整改前期就分别下发了5%的引导资金给市场开办者。总的来讲,集贸市场硬件改造升级资金的20%由市、区两级财政补贴。”邹金华说,集贸市场硬件改造升级资金来源以市场开办者出资为主,改造前期,按照改造投资预算总额,财政补助10%;待工程完成并验收合格后,再补助10%。目前,前期10%的补助已在申报审批,准备下发。

  邹金华介绍,接下来将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标准,对仲恺其他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对市场管理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将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环境优良、配套完善的现代标准化市场。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