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农民资讯 > 电商将为中国西部农民带来财富与梦想 返回首页

电商将为中国西部农民带来财富与梦想

时间:2015-11-10 14:46来源: 中国农民网作者:收藏

   

  中国农民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策环境。

  当电商等互联网应用已成为城市居民日常生活方式的同时,大多数农村居民还无缘享受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尽管网络已基本覆盖农村地区,但由于缺乏基层终端和人才,买难、卖难仍然是农村居民“触网”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如今,借助实力雄厚的电商企业在农村设立的服务站和合伙人,这一瓶颈有望被打通。

   11月10日陕西省丹凤县的农民企业主涂志峰听完一场关于农村电子商务的高端论坛之后,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了新想法。2年前他在家乡承包了100亩地种植天麻、猪苓等中药材,如今虽初具规模,却仍与他的雄心壮志相去甚远。

  他最大的烦恼是每天四处跑业务、联系客户上门收货。为了找到新灵感他来到陕西杨凌,参加这里一年一度的农业高科技博览会。

  涂志峰说在听了电商论坛后,他发现电子商务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尽管还有些顾虑,他已决定一试。

  和涂志峰一样,几百位农民参加了这个论坛。他们频频拿起手机,拍下演讲内容,嘴里不时蹦出“O2O”“线上”这样的时髦词汇。虽然与浙江、广东等地区相比仍显落后,但网民日趋个性化的消费诉求,让这些身处中国西部农村的经营者看到了“淘金”的希望。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阿里平台完成了483亿元的农产品销售额。“零食、坚果、特产是占比最大的农产品类目,鲜花绿植增长最快,不难看出消费者对特色农产品以及对绿色、安全的追求。”阿里研究院研究员张瑞东说,以地处西部的陕西为例,这里特色农产品种类丰富,独具潜力。

  随着宽带网络、无线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在西部农村逐渐普及,技术上的鸿沟被填平,坐在电脑前将自家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已经开始成为现实。

  在中国西部,不少村落、县城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了“默默无闻”的传统途径。陕西关中平原上的农业县武功现在已有600多家网店,每天接收的订单超过3万单。去年的“双十一”,这个县的销售成绩是1600万,今年这个网购狂欢节又即将到来,他们把预期定在了5000万。

  目前农村市场也逐渐成为电商巨头看好并竞相角力之地,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已经将发展农村电商列为重要发展战略。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已拥有各类涉农网站3.1万个,其中涉农交易类网站有近4000个,形成了平台自营、个人开店、地方建馆、生鲜农产品跨境等多种经营模式。

  “咱西部地区农村的物流成本、交通成本都比较高,技术、资金、理念也比较缺乏。”面对电商热,陕西乾县农民李海宏保有了一份理性。不过,他承认,虽有顾虑和担忧,但农村电子商务的春天已经来了。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