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农民资讯 > 业余学校教会农民工保护自己的权益 返回首页

业余学校教会农民工保护自己的权益

时间:2015-11-10 14:45来源: 中国农民网作者:收藏

  

  中国农民网讯  为了维护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近期,厦门市总联合市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权益

  通过建立农民工权益告知制度、农民工劳动计酬手册制度、农民工工资投诉制度等制度,使农民工及时准确掌握工资发放情况,增强维权意识,切实保障建筑业从业人员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杜绝拖欠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同时针对农民工工伤风险高、流动性大、维权能力弱等问题,该局结合扬中建筑市场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制定农民工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广大建筑业青年农民工的法制和安全意识。

  “流动书屋”是厦门市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的一项基本建设。2013年4月,厦门市总联合市建设局发文,要求在全市建筑工地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提升建筑产业工人素质水平。目前,该市共创建、授牌农民工业余学校示范校9所,培训农民工近万人次。

  据了解,学校在办学模式上采取多方联动共同扶持的方式。市财政局、人社局给予资金支持,市建设局组织调查考评,市总工会免费送书上门,而办学场所和师资力量,则由项目施工企业配合提供。学校的创建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实行,即有场所、有设备、有制度、有师资、有教材、有目标。为激发施工企业办校培训的积极性,市建设局还将学校纳入文明工地的考核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

  “每位工人进入工地,都必须接受每月不少于1课时,每季度不少于4课时的学习培训,学时就是上岗‘通行证’。培训内容包括职业技能、劳动法规、施工安全等。”吴丽杰介绍说,“为了方便工人上课,不影响工程进度,项目部还建立了夜校模式和师徒结对模式,使培训时间更加自由。”

  不少企业在建校办学中形成了多样化的培训特色。厦门建安集团以“身心关爱”为主题吸引农民工入学,提供心灵安康辅导;九龙建设集团注重“样板教学”,在每个项目施工前设置“样板区”,结合音像图片、专题授课,通俗易懂的教学内容迅速地提升了学员的直观认知。

  厦门市建设局建筑业处调研员郑宗兴提到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要以此作为地方政府和企业非常重要的责任,要有专门的负责人花专门的时间、精力,拿出专门的经费来加强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教育。现在的劳动者、生产者,特别是农民工,在这方面知识、技能都严重缺乏,就业前的技能培训非常少,这是这些年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有的安全教育甚至是零,导致农民工对一些危险信息不敏感,对一些基本装备不会用,以致于在生产过程中不会规避危险。相信通过教育,农民工的安全意识会加强,也学会维护农民工权益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