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农民资讯 > 农民培训出的新农民,日薪也能上千元 返回首页

农民培训出的新农民,日薪也能上千元

时间:2016-02-23 09:4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作者:收藏

  颐景园园艺师吴耀明(中)在教制作盆景。邬盛摄

  在“花木之乡”河南潢川县,做盆景是寻常事,但学好干好也非易事。

  日前,记者见到颐景园盆景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吴耀明。他脸色黝黑,衣着平常。

  记者开玩笑说,不像老板,像农民。吴耀明说,俺就是农民,家住潢川县卜塔集乡奶庙村小丁庄。

  以前吴耀明也是搞绿化工程的,在外地投标时,碰到几个到十几个同乡人同时竞标,互相压价,又加上完工后钱难要,吴耀明感到这不是长久之计。

  于是从1997年开始转型,他转做盆景。盆景培训园区占地50亩,从2009年开始不定期招收学徒,每次招十几个人。学习期间,吃穿住全管,还根据学习进度,发七八百到1000多元的补助。

  吴耀明的这种培训完全是自发的,不定期招生,不固定学期,随到随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时候,提出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吴耀明培训乡里乡亲也算是一种创新吧。

  有做木工的基础,吴耀明与家人一起创办公司,开始在家门口创业,很快就走上正轨。从2010年起,吴耀明开始第二次转型,转向经营、收藏并举之路,把商品艺术品变成收藏品。

  学习盆景是个苦差事,吴耀明说,所有操作都在室外进行,越热越干,热季树枝生长要控制造型;越冷越干,冬季枝条进入休眠期,树皮与树干分离,好做“大手术”,容易雕塑。正是由于太苦太累,好多学员坚持不到两个月,就离开了。

  苦还不说,学期漫长,悟性快的,得两个月才能入门,两年可以上手,5年学完基础知识,但就业前景好。吴耀明说他知道的盆景园都缺人手,他自己的园子至少需要十四五个人,现在只有4个可用的。收入随着技艺的提高,每天的工资达到三五千都很正常。

  学习制作盆景先苦后甜,进入这个行当的都说好,学徒汪志伟、刘辉是其中的两例。

  生于1986年的汪志伟,是河南潢川县卜塔集乡爱国村的农民,家中有6口人,早先依靠2亩半薄地,一年收入6000多块钱,艰难地维持生活。

  17岁那年,父亲患癌症去世,迫于生活压力,汪志伟高中没读完就退学了。

  退了学的他,承担起家庭生活重担,学习制作铝合金门窗。一天赚个几十块钱,勉强维持生活。

  也曾到北上广打工,但每月的收入只有两三千元,很难维持生计。

  在一次与吴耀明的儿子吴涛交谈中,汪志伟了解到,盆景园艺师这个行业,前景很好,收入可观,目前属于冷门,竞争没那么激烈。

  汪志伟思前想后决定,到吴耀明吴涛父子开办的颐景园学习盆景制作。

  从2009年开始,汪志伟开始长达5年的学徒生涯。

  2014年,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园艺技术改善生活的汪志伟,结束了5年的学徒生涯。2015年到山东潍坊闯荡。

  汪志伟说:“有一次,在一个老板的园子里有5个破落不成型的盆景,卖也卖不出去,马上就要扔掉了,我帮他收拾收拾,通过几个月的养护,一天卖出去三盆,价格都在千元以上。”

  从此汪志伟在圈子里得到认可。一天收入1000元,都很轻松。

  对于将来,汪志伟毫不犹豫地说,现在主要是学艺。按实力,他做出的活不比那些每天工资两三千元的人做的差。“挣再多钱,还得回来,自己开园,搞自己的产业。”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重视职业教育,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能力”的社会氛围。汪志伟就是凭借盆景制作技艺走上就业创业路。

  跟汪志伟不同,家住河南省潢川县卜塔集乡高湾村的刘辉是带薪到颐景园学习盆景制作的。

  刘辉在河南省潢川县绿华园林公司上班。绿华园林的创办人陈青辉也是农民,以前主要做园林绿化,现在想往观光旅游方向发展。陈青辉喜欢盆景,看到刘辉是块料,就派他去颐景园学习。从2011年到2013年,刘辉不仅可以继续领到原来公司的3000多元工资,还可以从颐景园得到补助,开始时七八百元,后来1000多元。

  陈青辉说,他到颐景园看过,虽然很苦,但能学到东西。

  农民自学,互帮互学,便诞生新农民,这就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新型职业农民。 (黄国清 邬盛)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