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关注农民 > 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部署全市秋季动物防疫执法监管工作 返回首页

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部署全市秋季动物防疫执法监管工作

时间:2021-09-30 12:45来源: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9月28日,全市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会在荆州召开。会上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结合职责,对全市秋季动物防疫执法监管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动物食材是人们重要的食物来源,是维系生命健康的源生动力。畜产品是市民“菜篮子”重要组成部分,质量安全事关市民生活幸福感、安全感。做好动物防疫是确保畜禽产品稳产保供、品质安全的基础,抓好秋季防疫是做好生产周期的关键时节。全市农业执法系统务必服从服务大局,聚焦执法宣传,强化环节监管,加强协同配合,全力做好秋防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强化普法宣传。重点加强《畜牧法》、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与实施,通过多种途径将主要法律精神宣传至饲料加工、养殖、交易运输、屠宰加工、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置等各市场主体,做到全覆盖无盲区。要集中组织从业人员、服务人员和执法人员法律培训,提高相关从业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和意识。

  二是强化环节监管。聚焦投入品监管,加大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执法监管,重点查处采购《饲料原料目录》之外的饲料原料、不按规定对原料和成品进行化验、未经备案代加工、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及生产假劣饲料的违法行为,严格质量安全规范全过程管控。加大兽药监管,严厉查处无证经营、销售假劣兽药、不凭处方签销售处方药、超范围销售兽用生物制品等违法行为。聚焦饲养环节,检查《养殖档案》中的免疫档案记录,依法查处不按规定开展强制免疫违法行为,做到“应免尽免”。开展使用禁用药物、假劣饲料、兽药,不执行休药期制度等行为整治,打击未经检疫申报取得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销售畜禽、不按规定处置病死动物的违法行为。聚焦运输环节,做好动物检疫证查验,联合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聚焦屠宰加工环节,严把畜禽定点屠宰进场关、肉品质量管控关,做好“瘦肉精”筛查、肉品品质检验、非洲猪瘟检测、摘除“三腺”和检疫不合格动物及产品无害化处理等各项工作。

  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区域协同,加强边检建设和值守,打击非法调运行为,做好跨区域合作和案件查办。加强部门协同,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合作,严厉打击私屠滥宰、非法调运等违法行为。加强系统协同,积极配合防疫、检疫等相关单位开展服务工作,鼓励市民投诉举报,形成动物防疫工作合力。各企业要认真落实运输工具、环境场所消杀、从业人员消毒等主体责任,做好环节对接,织牢生物安全屏障,保障秋季动物防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原文链接:http://nyj.jingzhou.gov.cn/ywbk/cmy/202109/t20210929_642206.s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