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今年我国粮食丰收的特殊意义 返回首页

今年我国粮食丰收的特殊意义

时间:2020-10-21 13:52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今年,我国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涝、东北干旱和台风、重大病虫等严重灾害,粮食还能取得丰收,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多灾之年粮食和农业能获得丰收,是多方力量同向发力的结果。特殊年份、特殊背景、特殊挑战相互交织,注定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首先,端牢全国人民的饭碗,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有14亿人口,人人要吃饭,天天要吃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持了经济长期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农业丰收,吃饭无虞,人心安定。这次疫情大考,再次证明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饭碗的特殊重要性。

  其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应对复杂国际形势争取了战略主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粮食贸易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加上今年全球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偏重发生,一些国家出现多年未遇的严重旱灾,给全球农业生产造成影响。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扩大进口、增加储备,国际国内普遍担忧发生粮食危机。在这种形势下,迫切需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抓好国内粮食生产,全力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以国内粮食生产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牢牢把握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主动权。

  最后,农业丰产又丰收,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让全国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这样的小康才有基础、有底气。现阶段,农业生产还是不少农民尤其是主产区和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总体稳定,早稻、小麦上市后价格稳中有涨,玉米价格持续走高,菜肉奶等“菜篮子”产品行情也不错,产量高、价格好、收入增。可以说,今年的粮食和农业丰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提升了全面小康成色。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