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知农技 > 会议会展 > 浏阳2018首届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启幕 返回首页

浏阳2018首届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启幕

时间:2018-11-05 17:08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王艳明 记者张振中)霜降节气至,漫山油茶香。农历霜降前后,正是油茶采摘的最佳时节。在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全省唯一连片的10万亩油茶林已硕果累累,静待收获。10月19日,浏阳(镇头)2018首届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盛大启幕,一系列极具产业特色的文化活动随之展开,这是镇头镇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点睛之作。

  早在2001年就被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称号的浏阳市,2008年被列为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县(市)。目前,全市种植油茶78万亩,油茶专业合作组织达148家,油茶规模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茶油2.8万吨,并拥有一批茶油知名品牌,产品远销国内外。作为浏阳油茶主产区,镇头镇近年来通过积极创新、优化结构、拉长链条等方式方法,在油茶繁育、种植、加工、服务等方面已成规模,走出了一条油茶产业化、品牌化的新路径,为林地综合开发利用、农民致富增收、精准脱贫贡献了新力量。

  此次博览会为期3天,以“浏河明珠 记忆乡愁”为主题,包含“绿色镇头”――2018首届镇头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式,“魅力镇头”――省市、湘赣边媒体记者采风,“论道镇头”――浏阳乡村振兴战略路径之油茶产业发展论坛、“记忆镇头”――“忆油茶乡愁 品油茶文化”征文大赛,“富裕镇头”――镇头油茶特色食品体验活动暨西区首届车展,“活力镇头”――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等6大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

  开幕式当天,镇头镇在土桥油茶林场举行盛大开山仪式,正式宣告油茶收摘全面启动,村民们背上背篓,依次进山采摘茶籽。在土桥油茶林场,漫山遍野尽是村民采摘茶籽的丰收喜悦;而在不远处的湖南金霞(浏阳)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一道道现代化的茶油生产工序展现在大众眼前;在益善农庄,各类由茶油烹制的美食被端上餐桌,满足食客的味蕾需求。在镇头,“油茶种植+油茶加工+油茶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的油茶全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一个油茶小镇呼之欲出。

  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仲凡表示,2018年是乡村振兴元年。在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在培育油茶等特色产业品牌上,浏阳将更加致力于探索具有浏阳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浏阳经验”。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