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生活百科 > 乡村景色的水彩画韵致 返回首页

乡村景色的水彩画韵致

时间:2018-12-03 18:26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陈则周

  山村的茅舍、炊烟,田野的水牛、清溪,这风光旖旎的乡村景色犹如一幅幅曼妙的水彩画!的确,乡村风景最适合用水彩画去描绘、表现。村野景致似造化的宠儿,从美学角度和画种的机理看,这些景物的表征与水彩特别吻合。

  水彩画是画苑中的特色奇葩,它通过水作媒介调和透明颜料来作画。它色彩明丽、画境清新,富有美感。水彩佳作那透明、轻灵、水色淋漓、画面宜人等各种神奇的艺术效果令人神往!“流动性”、“透明性”是水彩画两个独有的特征。水孕育了水彩艺术流动的诗意美,赋予了水彩语言的别致魅力。“透明性”是水彩的另一突出特点。细腻、透明的水彩颜料是在水的带动、溶融下呈现出通透、明润的效果。欣赏水彩画要从水彩画所表现的情趣、意境、内涵和色彩用法等审美形态入手。

  村野表征适机理。之所以说村野的景物表征较适于水彩画的机理,在此有必要介绍下水彩画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通透的视觉感觉,二是画中水的流动性。颜料透明呈明澈,而水体流动生成润畅的意趣。水彩画适于作小幅风景画,而村落风姿处处皆成景。水彩画尤重技法的表现,画法有“干画法”、“湿画法”。干画法也称多层画法,即在干的底色上着色,可一遍遍地涂,不求渗化效果,表现明晰的形体和繁杂的层次。湿画法可分湿的重叠和湿的接色两类。前者是把画纸浸湿或部分刷湿,趁未干着色或重叠上颜色。后者是临近干时接色,色彩柔和渐变,如画村野的迷蒙雾气、袅袅炊烟适于用此法。

  以水为媒贵流动。水彩画是以水为媒介来作画的独特艺术形式。“以水为媒”的水彩画充满着灵性、展示着生机、昭示着活力。水是水彩画区别于其他画种的特定界线,故其流动性是构成其审美艺术特色的重要因素。这种流动性与西洋油画的“凝定性”截然不同。油画颜料在画面上可堆叠,尽管添调色油也会出现流动,但远无水质那样的动感。水墨画也需用水,但这水不作为画的特有艺术语言,只作为稀释颜料和墨色伴料。如果笔墨是中国画的灵魂,那么水性则是水彩画的灵魂。水彩画正是凭水的作用而使画纸的白地与水彩相互渗融,彰显出飘逸、明净、空灵的特点。山村的泉水、蓝天的白云、沃野的清新,随着水和彩在画面的有机润化,那流动着的岂止是水和颜色,更是流淌着诗情画意,真可谓情景交融!

  相辅相成生幻彩。水彩晶莹具“透明性”,故让水彩画活力四射,其画面图景是通过透明的颜色描绘在有光泽的白色水彩纸上,空灵而明润。透明的画面是水与颜料“亲和接触”后作用到白色水彩纸上。这种透明性之秀美、亮丽与水墨画的华滋、轻灵的艺术效果可相提并论。水彩的透明性有着特有的肌理美感,尤适合表现农村的山光水色,给人以明净、舒心、轻松之感,且顺应了现代社会人们在忙碌之后喜远离市井喧嚣,崇尚乡村游的心理追求。

  水彩艺术是水与彩的艺术,“水”带来灵性、生气、流韵,“彩”放出光华、光彩、祥光。有彩无水会失去润泽与韵致,有水无彩会苍白乏味。水因彩而流,彩因水而润,水与彩相辅相成编织出了幻彩生辉的意境。愿画家多亲近农村倾情山水,绘就更多的水彩佳作。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