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服务 > 展望未来谋新篇 浙江省“2017?国际合作社日”主题活动暨合作经济论坛今日召开 返回首页

展望未来谋新篇 浙江省“2017?国际合作社日”主题活动暨合作经济论坛今日召开

时间:2017-07-03 16:28来源: 浙江在线作者:吴小樟 艾勇波收藏

  今天,浙江省“2017·国际合作社日”主题活动暨合作经济论坛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省供销合作社、各市及部分县市区供销社(农合联)、农民合作社、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共4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邵峰发表主旨演讲,与到场嘉宾共同探讨合作经济的发展的全新阶段。

  这个7月1日,注定意义非凡。今天既是中国共产党的96岁华诞日,也是香港特区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更是联合国确定的第23个国际合作社日。为了积极响应今年联合国提出的国际合作社日“包容”的主题以及“合作社不让一个掉队”的口号,促进合作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合作经济组织更快更好的发展,此次“2017·国际合作社日”主题活动暨合作经济论坛应运而生。

  据悉,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和筹建中的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联合主办,浙江省供销合作经济学会、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合作经济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联合承办。论坛分为主旨演讲与大会交流两大议程。

  展望未来谋新篇,三大主旨演讲共话合作经济新蓝图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当中,浙江省农业厅经营管理处处长朱勇军、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徐旭初、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邵峰分别就“浙江农民合作社发展提升实践与展望”、“关于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情况”、“将合作经济发展推向新阶段”三个话题展开论述。

  朱勇军长期从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管理工作,参与多项浙江省“三农”政策的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他的演讲回顾了我省合作社发展的历程,指出了合作社在现代农业中承担重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也客观地指出了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要从规范创建、做大做强、指导管理、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来提升合作社。

  徐旭初作为全国人大立法专家,从法律修改的必要性、法律名称、调整反问、成员资格和构成、土地经营权作价出资、联合社的法律界定、成员内部信用合作、管理机构与机制等问题做了详尽而又明确的阐释。

  邵峰作为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是我省知名的“三农”问题专家,近年来出色完成了省委“三农”工作的重大课题和中农办专题调研的研究任务。他从合作经济的发展演变入手,高度概括了合作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主要特征和发展历程,分析了农村统分结合服务体系的三个阶段,解答了为什么要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以及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的基础条件是什么这两大难题。与此同时,他还围绕农合联的组织体系构建,讲解了农合联的组织框架、组织功能等,描绘了农合联服务合作社、合作社服务农民的新型双重统分结合的构架,对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做了生动而又详尽地阐述。

  优秀经验研讨,专家学者、县市区供销社、高校老师带来了各自的“小诀窍”

  在下午的会议中,合作经济优秀论文作品作者,来自温州、丽水、长兴、柯桥、龙泉等县市区的供销社代表,以及相关的高校老师在活动现场分享了来自各地的相关问题以及优秀的解决之道。为共同促进我省合作经济理论的发展,深入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努力搭建农合联大平台,加快大合作、大服务、大产业的新格局进行了深入而又明确的探讨。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