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服务 > “抱团发展”让罗城农民抱上“金果果” 返回首页

“抱团发展”让罗城农民抱上“金果果”

时间:2015-10-19 09:09来源: 河池网作者:收藏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时下,正是蜜橘收获时节,10月11日,记者走进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大境村泥秋屯后山上的农旺橘园,只见漫山遍野黄澄澄的“金果果”压弯了枝头,呈现出一派“绿树枝头万点金,满山尽披黄金甲”的景象。在橘园里,社员们正忙着采摘、搬运、装箱并准备外运,丰收的喜悦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今年的蜜橘,客商早早就来预定了,‘抱团’发展让合作社成员尝到了甜头。”罗城农旺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韦义贤一边采果一边说,这片橘园原来是石头山,现在一年收入几十万元,只要敢想敢做,没有什么不可能,“抱团”发展带动了全屯农户种植蜜橘的积极性。截至目前,仅泥秋屯种植蜜橘面积就超过1000亩。

  “农旺合作社种植的蜜橘果质好,皮薄且光洁,果肉甜香怡人,我预备拉到四川卖,很畅销!”武汉客商杨老板说,他走南闯北跑生意,在广西做水果生意就有十多年,与当地农民合作社合作很愉快。

  其实,大境村泥秋屯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开始并不被村民们看好。但是,80后农民韦义贤却认为,“抱团”发展是一种突破,可以优化资源,降低劳动成本,提升生产效益。于是他号召几位亲朋好友,一同加入农旺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家“统一选种、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销售”。

  “过去,单家独户种植蜜橘,橘子丰收,还得自己拉到柳城县去卖,来回一趟,开支大,很不划算。”韦义贤说,大境村临近柳城县,当地农民到柳城县学会了种果技术,却没学会“抱团”发展意识,吃了很多亏。自从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处于分散的果农聚合起来,抱团发展,合作社提供“产、管、销”一条龙服务,解决生产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及产品销售等难题。现在蜜橘种植规模变大了,形成了品牌,橘香自然引来八方客商。

  “单家独户种植蜜橘一般产量少,要装满一车真不容易。合作社就不一样,果品好,产量足,我们开大货车到果园里收购,一下子就可以装满车,直接外运,省时方便。”客商杨老板如是说。

  “今年,我家果园有10多亩挂果,大约可采收鲜果5万公斤,目前,订单收购价格每公斤为4—5元,预计收入不少于20万元。”韦义贤计算着一年的收获,满脸笑容。

  近年来,罗城县围绕“山头绿、水果香、游客醉、果农富”目标,积极调整特色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实施“优果工程”,以科技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引进培育名、特、优、新水果品种进行种植,促进特色水果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荣获了“全区优果工程升级行动先进县”称号。同时,该县还着重从改善农村金融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综合服务、加大培训力度等方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鼓励农民“抱团”发展致富。目前,全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发展到178户,成员达1073人,注册资金近3亿元。

  此外,罗城县各类专业合作社通过创***示范基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今年,全县水果种植面积已达11万多亩,预计水果产量达4.7万吨,总产值超过1.2亿元。同时,发展核桃种植近9万亩,毛葡萄7.5万亩,糖蔗总面积达19.8万亩,桑园面积5.9万多亩,发展林下经济面积累计达93.4万亩,产值达3.38亿元。众多的果园林地构成了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和荒漠化趋势,绿化了山头,保护了生态,吸引了众多县内外游客光临果园,促进林下旅游经济的发展。目前,罗城县林下生态旅游点达20多处,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预计森林旅游产业突破1亿元大关。“抱团”发展让仫佬山乡广大农民抱上了“金果果”。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