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法制天地 > 法律咨询 > 珠海出台广东省首个生态文明促进条例 返回首页

珠海出台广东省首个生态文明促进条例

时间:2014-01-09 13:05来源: 作者:收藏
  珠海率先在全省出台首个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珠海市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下称《条例》),《条例》紧密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时通过立法形式把相关部署和要求在珠海予以制度化和法制化。其中,以法规形式明确各类主体功能区管理要求、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首次在立法中规定排污权交易制度等均有创新意义。该《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在主体功能区管理、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和保障措施等六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人口均衡性“三型”社会。

    《条例》提出,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这些规定有利于纠正偏重于经济增长而忽略环境保护的发展观。

    珠海首次在立法中规定了排污权交易制度,提出“超额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任务的排污单位,其超额完成的削减量经市环境保护部门复核后,可以依法转让”,以进一步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

    另外,《条例》还规定,珠海将从推行绿色政府采购、绿色办公、绿色行政、绿色公共建筑等方面入手,全力提升政府形象,引导全社会保护环境。(记者 罗文范 罗洁琼 邓改桥)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