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知农技 > 农技动态 > 抓紧防治玉米南方锈病 返回首页

抓紧防治玉米南方锈病

时间:2021-09-07 15:44来源: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玉米南方锈病是一种靠气流传播的外来病害,又称玉米跑马杆,病原菌夏孢子随风远距离传播,在温湿度适宜条件下进行多次再侵染,使发病中心扩展,病株率和病叶率迅速升高,病情加重,给玉米生产造成损失。据植保部门近期调查,该病在我市广平、曲周、永年、肥乡、武安、馆陶等10多个县(市、区)局部暴发,一般病田率达到30%左右,病叶率1~5%,严重地块病叶率达90%以上,并有进一步流行蔓延趋势。目前,我市正值夏玉米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植株高大,用传统方式防治困难,望各地充分发挥植保服务组织作用,利用植保无人机、加农炮等新型植保机械组织防治,以确保今秋玉米丰收。

  一、主要症状

  玉米南方锈病症状与普通锈病有些相似,在叶片上初生褪绿小斑点,很快发展成为黄褐色突起的疱斑,不同的是夏孢子堆生于叶片正面,数量多,分布密集,很少生于叶片背面;有时叶背出现少量夏孢子堆,但仅分布于中脉及其附近;夏孢子堆圆形、卵圆形,比普通锈病的夏孢子堆更小,色泽艳黄,覆盖夏孢子堆的表皮开裂缓慢而不明显。

  

  二、发生条件

  玉米南方锈病适宜发病气温为15~30 ℃,相对湿度超过70%以上,最佳温度24~28℃,阴雨天多流行加快。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气温20℃-30℃,空气相对湿度75%,阴雨天多,为玉米南方锈病的发生和流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防治方法

  在玉米南方锈病发病初期,可结合防治玉米褐斑病、大小斑病、弯孢霉叶斑病等亩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40-50克、75%肟菌酯?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5~20克,或40%唑醚?戊唑醇悬浮剂20~30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均可有效控制该病的发生和蔓延。同时加配甲维?茚虫威、或氯虫苯甲酰胺加云苔素内酯加磷酸二氢钾起到“一控双提”防治病虫、提高产量和品质的效果。

  



原文链接:http://nyncj.hd.gov.cn/cont_html/nongyejishu/202109065714.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