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当代新农民 > 当直播成为一种新农活儿 返回首页

当直播成为一种新农活儿

时间:2020-04-20 18:24来源: 中国农村网作者:佚名收藏

  一顶渔夫帽、一件花领衬衫、一条百褶碎花裙、一双白色帆布鞋,脸上略擦了些粉、口红浓而不艳一个90后女子这样打扮,你会以为她是要去逛街。但跟着她出城入村进大棚,你才知道,她是要下地去。

  她叫韩晓文,26岁,是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的一名新农人。

  宿城区耿车镇有一个生态农业示范园,35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有30多家园艺经营者、2000多种多肉植物。韩晓文是其中博雅园艺工作坊的主管,住在城镇,到村里干活。

  近日,记者来到农业园,发现这里的春天没有因为疫情而逊色于往年。明媚的阳光照进大棚,各色多肉植物或密密麻麻摆满苗床,或整整齐齐陈列在地,或聚成小景点缀各处。正是花季,盆间偶有花箭冒出,犹如竹竿上挑灯笼,小巧别致。

  大棚既是种植基地,也是销售门店。两个大玻璃房,里面放着电脑,墙上写着直播永不止步,那是办公室。但很多时候里面没人,靠网店守株待兔不行,新农人们得主动出击。摄像头、充电宝、三脚架花丛里到处散落的新农具透露了新农人的秘密。

  身后是一片花海,身前是万千网友打开直播软件,面对镜头,韩晓文没有丝毫胆怯,直播带货已是老把式。最多时,有3万人在看,比我这辈子见过的人都多。

  从宿迁学院毕业后,韩晓文曾做过平面设计师。加入园艺种植团队,最大的感受是很有趣,很开心。网络直播时代,农业依然靠天吃饭,但农人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

  大棚一角,李小鹏和妻子正在为粉丝直播多肉生长情况。不到十岁的女儿在花丛里跑来跑去,成了直播里最活泼的背景。直播一整天,能带动两三千元销售,很多顾客成了我们的铁粉。李小鹏边说边给花盆贴标签,标签上写着网友的ID。

  花盆和快递单汇集到大棚的另一角打包送出。最快时,从直播预定到发货不过几分钟。

  疫情期间,订单曾短暂下滑,但很快随快递业复工而恢复。人们可能没有一所大房子,但可以有一片多肉森林。多肉耐旱小巧、颜色多变,可以给人精神寄托。韩晓文说。

  有了直播,粉丝不用把多肉带回家。大棚里开辟了寄养专区,像宠物寄养一样,粉丝们随时想看,主播们随时打开镜头。

  直播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可观的效益。2019年,这个生态农业示范园实现销售额约9亿元,吸引了包括韩晓文、李小鹏等在内的2600多名周边人口就业,帮扶带动170余户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增收。今年,这些数字有望继续上升。

  当直播成为新农活,镜头成为新农具,新农人们的青春也像花儿一样绽放在田间地头。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