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当代新农民 > 疫情影响下,家门口就业还是外出打工?点进来告诉你! 返回首页

疫情影响下,家门口就业还是外出打工?点进来告诉你!

时间:2020-04-14 18:21来源: 三农网作者:佚名收藏

  近日,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订印发了《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在推动农民工有序返程返岗就业的同时,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这一方案的提出有哪些积极意义?对于现在还没有复工的农民工来说,该选择留乡还是返城打工?

李长安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带来哪些影响?

  这次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增收影响挺大的。如今,非农收入已经成为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农民工没办法出去打工,导致他们的工资性收入直接减少了。

农民工就近就业有两方面的意义

  一、有利于保民生、促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广大的农民工来说,有了就业才会有收入。《方案》对于农民工提高收入水平,提高生活质量,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疫情影响下,很多农民工已经出现了延迟返工,甚至不能够进城打工的情况。怎么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成了政府考虑的重点。这次出台方案,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二、有利于脱贫攻坚

  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现在受到疫情的影响,完成这个目标会遇到很多困难。怎样想方设法地增加农民收入,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紧迫任务。这次出台的《方案》,对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近创业就业,进而对扶贫攻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农民工就近就业有三个好处

  第一,相对于外出打工就业来说,就近就业的成本比较低。因为就业、创业在家门口,可以省去交通费、住宿费、信息费等费用。

  第二,有利于发挥本地优势和个人专长。就近就业,对于农民朋友发挥专长创造了有利的环境条件。

  第三,在家门口就业,容易得到亲友的帮助。大家的亲戚朋友大多都在本乡本土,如果在就业过程中或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更容易得到他们的帮助。

就近就业会是一种新常态吗?

  鼓励大家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影响。由于疫情把交通以及一部分信息阻断了,大家外出就业创业很不方便,所以这应该是一个短期的政策。

  从长期来看,农民还要进城就业,成为新型市民,因为这符合新型城镇化的需要。

  未来,我国农村的规模会进一步缩小,城镇化的比例进一步提高。鼓励农民工进城就业应该是长期的政策,它对于提高农民的收入,以及满足他们对生活质量的需要,具有重要的作用。

《方案》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这次《方案》中提出的举措比较详细。比如《方案》中提出了五点目标任务,非常具体。包括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另外,从政策方面来说,《方案》中有比较详细内容。方案提到要落实吸纳农民工就业的财政、税收、信贷等援企稳岗政策。按照稳就业和返乡入乡创业工作要求,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返乡、留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一次性的创业补贴。在金融政策方面,要按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的担保贷款予以贴息。

  在《方案》中,提出了一整套扶持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的财政税收金融政策,也构成了完整的扶持网络。这些政策对于农工就近就业、创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基层政府做好三个方面的事

  1、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向返乡的农民讲解政策的内涵、扶持的具体措施。

  2、对农民多做解释的工作。由于疫情使得交通阻断,很多农民工出不去,有一些人心里烦燥,所以基层政府要做好一定的解释工作。

  3、对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要坚决落实。只有真正的将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农民们才能安心的返乡就业和创业。

留下还是出发?考虑三个因素

  第一,就业创业的机会有多少?是不是家乡的机会更多?或者进城的机会更多?大家要做好衡量。

  第二,外出打工的风险和成本究竟有多大?外出打工不是无风险的事情,它有一定的风险和成本,在外出打工前,要对这方面进行衡量。

  第三,对相关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要有一定的了解。因为现在各地对就业创业都出台了很多扶持性的政策,所以究竟选择家里面创业,还是外出就业创业,大家对政策都要有一定的了解。

从现在开始提升自己

  目前,提升学历和能力是大家急迫需要做的事情。对于农民工来说,想要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咱们的素质和能力。

  如贵州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贵州农民工中,招收了300人,接受大***继续教育,全额报销学费,提升学历和能力,这样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扶持农民从事继续教育、技能培训等等,增加对农民的吸引力。

  对于农民个人来说,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政策,疫情期间,待在家里可以多学习一些东西,多掌握一些技能,这对于将来的就业、创业都有积极的意义。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