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当代新农民 > 顾晓红“走红”记 返回首页

顾晓红“走红”记

时间:2020-04-13 18:50来源: 中国农村网作者:佚名收藏

  

  顾晓红,这红蘑菇还真让你成红人了。

  面对乡党委副书记赵海涛的打趣,顾晓红站在自家菜园的大棚里,以一阵爽朗的笑声作为回应。大棚外春寒料峭,大棚里暖意融融。但就在一年前,顾晓红在面对赵海涛时,却有一肚子不满。

  顾晓红是黑龙江省兰西县兰河乡拥军村唐家岗屯村民,去年春天,长年在哈尔滨打工的她回乡探家,发现村里有了新变化。不少乡亲院里都建了新大棚,我心里就犯起了嘀咕。顾晓红打听到,她所在的唐家岗屯成为赤松茸培育专业屯,红蘑菇指的就是赤松茸。这些大棚由村民报名,统一组织兴建,每平方米32元造价中有30元由政府补贴。

  建大棚给补贴,产出农产品还能卖钱增加收入,我也去村里报名。这时村里犯了难,兴建大棚工作已接近尾声,所需建材也全部用完,村里没法答应顾晓红的要求。村里不行,我就去乡里,凭啥别人家能建,我家就不能?顾晓红一路杀进乡里,杀进了赵海涛的办公室。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想给你建大棚拿啥建?顾晓红非要建,赵海涛变不出建材,看着杀气腾腾的顾晓红,赵海涛挺上火。

  与此同时,还有一件事让赵海涛更上火。为发展赤松茸培育产业,乡里联系了一家合作社,村民可从合作社购进菌丝,如市场行情不好,产品还会由合作社进行保底收购,这账怎么算怎么合适。但不少村民从未见过赤松茸,也不相信培育赤松茸能增收,在入户推广过程中,甚至还有村民说风凉话。

  赵海涛转念一想,顾晓红建大棚意愿强烈,要是经营好了,让其他村民看到效益,对推广赤松茸培育将大有裨益。妹子,补贴建大棚,咱可不能让这大棚闲着,可得好好干。顾晓红保证道:领导你看着,我肯定把这大棚伺候出个样儿来。赵海涛多方争取,顾晓红家院里的大棚建了起来。

  大棚建起来了,可我这心里还是不消停。顾晓红大棚建得晚,看到邻居大棚赤松茸一筐筐往外卖,自己大棚却没动静,心里特不是滋味。下大力气给咱争取的,这要是伺候不好得多打脸。顾晓红干脆辞掉在哈尔滨的工作,专心经营大棚,按时浇水、通风、查看温湿度,没过多久,一顶顶赤松茸长了出来,不仅数量多,而且品相好。

  红蘑菇长出来后,买的人就没断过。顾晓红说,庭院大棚里的农产品,既不打农药也不上化肥,附近旅游区的游客经常来买,甚至有哈尔滨、大庆的客人专程驱车前来。顾晓红红了,她的手机成了订购热线,前来咨询赤松茸的电话不断打来。最多时一天能摘400多斤。

  2019年,培育赤松茸为顾晓红带来1.6万多元收入,今年顾晓红打算再新建两座大棚,预计全年效益将在5万元以上。赵海涛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培育赤松茸的行列,今年全乡赤松茸培育专业屯达到8个,按每季亩产8000斤计算,每季亩效益至少2万元。

  顾晓红,你现在可不是小红,而是大红了。赵海涛又开起了玩笑。顾晓红扒开大棚里的基料,指着新长出的赤松茸说:不仅我要大红,乡亲们也要大红,咱不仅要培育出红蘑菇,还要培育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