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5G时代的到来,农业会有什么变化? 返回首页

5G时代的到来,农业会有什么变化?

时间:2019-12-30 10:17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华为拿下5G标准,这证明中国可以制定适合中国人5G标准,5G的概念,在网上超级火。四家国内运营商也已经拿到了5G牌照,这也就说明,5G元年,来了!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简称,它理论上传输速度能够达到1GB只需8秒钟,比4G快数百倍。

  不少行业都会在5G之下变得有些不一样,农业也是如此。那么5G时代的农业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其实,5G能够带来一个数据大繁荣的时代,这将让物联网的技术能够运用到传统的农业中,并且通过传感器与我们的手机、平板或者电脑进行交互,这样的农业是不是让您感觉高大上呢?

  首先就是种地智能化。现在农村有很多的人搞了温室大棚种植。在大棚内引进了很多智能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各有分工,有的是负责检测湿度的,有的是温度,有的是浓度,有的是通风情况等等,这些数据通过无线网,集中送给后台进行分析,而农民只需要看看电脑,就知道农作物下一步应该如何管理了,比如该浇水了,又比如缺肥了,或者容易出现亦或者已经出现某种病虫害了,都能通过数据分析出来。

  在农用机械方面,根据探头上的传感器,通过数据收集,反馈给农机,农机就能实现无人操作了。像是已经面世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就可以适时根据探头测定的障碍数据,让拖拉机自行规划路线。像是无人机飞防就可以根据整个田块的基本信息,运用大数据精准管理无人机喷雾。这样都能大量节省人力资源成本,从而获得更高的产量和更大的农业利润。

  其次就是智慧农场。让牧区的牲畜都安装传感器或者项圈,这样就能及时对牲畜查体,了解牲口的实时信息,并且根据测得的信息汇总,运用5G数据,分析牲畜的育种、生产、吃料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等问题。以前这些全凭经验,但是一个人照管的范围是有限的,农场主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照管更多的牲畜,这就影响了牧场的发展。运用5G和现代化智慧农场,就能完美解决这一问题了。

  最后是智慧水产。水中的溶解氧,PH值,水温,亚硝酸盐含量等等数据,都直接能关系到水中鱼虾的生死。在5G时代,通过水中假设物联网探头,获取水中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就能得出养殖的鱼虾是否健康,喂料吃食的情况等,结合进行产量的预估,就能对上市后的前景作出风险评判。

  可以畅想一下,未来农业,各种的先进设备和农业相结合。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一切都会有数据采集。你只需做在电脑前,便可以查看农作物的数据,缺肥了,缺水了,得了什么病虫害?…根据采集的数据,你可以做出相应的对策。甚至你可以远程控制,施肥浇水,或者机器人也已经用到了农业之中。你们打开自己的脑洞,一起畅想一下5G时代的农业以及其他的行业是怎样的演变。用你天马行空的思想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大时代,没准你就是站在下个风口的佩琪。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