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三农动态 > 百万项目D乌鸡养殖 返回首页

百万项目D乌鸡养殖

时间:2019-12-27 09:56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曾是一个贫困旗,贫困人口最多的时候有14.2万人,贫困发生率达到了42.4%。很多夫妻都选择外出务工,而他们的孩子只能留在家里。但从2016年起,扎赉特旗温都尔村外出务工的人却大幅度减少,村民在家门口的收入甚至比打工还高。而这一切,很多程度上都是因为这个名叫陈建钧的小伙子。

  陈建钧出生于扎赉特旗的温都尔村,这是一个特困村,在这里一个10平方米的屋子里要住8个人,他就在这里长大。他和大多数同龄人的童年都不一样,家境贫寒、父亲早逝,让小小的他早早有了担负家庭重任的想法,“辍学打工,供妹妹读书。”幸运的是,他在乡里乡亲和当地爱心公益组织的资助下完成了初中学业。

  初中毕业后,陈建钧就没有在上学而是选择了出去打工,背起行囊离开了这个生活了16年的地方,在外面,每天过着捡破烂、收废品挣钱谋生的日子,他很累,也很辛苦,由于年少时受过乡里乡亲的帮助,再苦再累,他都没忘记当一个志愿者的青春志向。

  汶川、云南、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三届亚运会、全运会体育赛事现场,俄罗斯冰雪节、上海世博会园区,遍布他感恩朴实的志愿足迹。12年来,志愿服务共计40余次,社会无偿志愿服务超过3万多小时,累计行程10余万公里。

  2016年初,陈建钧放弃了在城市的优越的生活,毅然决然的回到了温都尔村,当时农村里的大部分只剩下一些老人孩子,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和中年人都出去打工去了,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出去,他们就没办法养家糊口,出去,孩子和老人虽然成为了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但还有一口饭吃。老人和孩子年老体弱的,3000亩林地都闲置起来了,陈建钧觉得与其让林地荒废着不如利用起来,敢想敢干的他定下决心要建立合作社养殖生态鸡场。

  经过调研,陈建钧发现周边地区发展笨鸡养殖的合作社很多,乌鸡养殖却是空白,于是,陈建钧立刻联合家乡9位返乡青年出资承包300亩闲置杏树林,申请成立了兴安盟地区第一家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短短两年时间里,利用家乡杏树林下特有的绿蚂蚱+谷物粗粮喂食散养的乌鸡和土鸡,满足当下人们对食物品质和营养的要求,市场反响非常好,于是他注册了“草原鸿德”和”绿蚂蚱林地鸡”商标,养殖规模从最初的乌鸡1万只、笨鸡5000只,发展到了3万只。

  我宁可自己少挣点,也不能让跟着我干的贫困户不挣钱!”为了让家乡的贫困户共同受益,陈建钧通过“产业带动、合作致富”的精准扶贫模式,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品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分户饲养的“七统一分”模式帮助贫困户饲养,进入产蛋期再由合作社收购鸡蛋和种鸡。“我们现在带动4个乡镇126 户贫困户,为他们免费发放200只鸡雏,然后按照80元一只乌鸡、2.5元一枚鸡蛋的价格进行回收,确保他们户均增收5000元—20000元。”

  陈建钧联合张和平还打造了一个“乌鸡主题园园 ”,,游客在这里面可以体验捡鸡蛋和抓鸡的乐趣,还能品尝美食。乌鸡主题园一下子成了生态园的新亮点,陈建钧和张和平实现了双赢。陈建钧乘胜追击,又把乌鸡和乌鸡蛋一起,卖给了旗里其它中高端消费的餐馆、酒店和超市,一只乌鸡卖到了168元。

 

  2018年3月,一场蝗虫袭来,弄得农户苦不堪言,农户不敢散农药,怕牛羊吃了散农药的牧草死亡,这样就得不偿失的,所以正等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兴安盟农牧局到扎赉特旗调研灾情,陈建钧趁机说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乌鸡是捉虫高手,农牧局决定采购陈建钧的鸡苗,免费发放给农户,散养在草原上吃虫,等鸡养大了,陈建钧再以80元一只的价格回收。陈建钧的养殖规模一下子多了一倍,而且成本大大降低。陈建钧根据现代房车的特点建造可以移动的鸡舍,为一些大型养殖户解决了草场大,范围广的问题

 

  市场打开了,养殖规模也有了,陈建钧心里有了更大的梦想。2018年,他带着鸡蛋进了北京城。找到了在北京经营酒店的穆慧妍。得知陈建钧做了多年志愿者,在家乡创业,穆慧妍很感动,当时就定了148箱鸡蛋。借着这个机会,陈建钧的鸡蛋在北京也有了消费群。这一年陈建钧的销售额达到140多万元,给社员们分了两次红,跟着他养鸡的农户们都赚到了钱。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