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知农技 > 培训交流 > 青藏高原上的一场教育盛宴 返回首页

青藏高原上的一场教育盛宴

时间:2018-12-03 18:25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①物理特级教师、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校长王海霞在作报告。记者 张劲松 摄

②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数学教研员蒋晓东在作报告。记者 张劲松 摄

③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特级教师、北京市海淀区英语总督学马成霞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第一中学上英语公开课。记者 张劲松 摄

冬日的格尔木清晨,空气中夹杂着凛冽的寒气,不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笼罩在层层雾气之中。尽管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但寒冷抵挡不住教师们学习的热情。

11月30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青海格尔木,来自北京的一线教育专家和教学名师,带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接地气的实践探索,与格尔木市的教师们进行了面对面分享与交流。

“扶”起教师的职业自尊

曾让濒临倒闭的薄弱校起死回生,曾带领一校三地的集团校实现创新突破,曾亲手设计并创建了北京市海淀区富有特色的新学校――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校长王海霞的传奇经历令在座的中小学校长十分好奇。

“一个学校要想站起来,就必须先要把教师‘扶起来’,‘扶起’教师的职业自尊、职业自信、集体归属感和自我价值认同。”王海霞开门见山。

随后王海霞以“寻找教师的激活码”为题,妙语连珠,从“用标准和文化启动自我系统”“解绑组织为个体赋能”“在自我革命中体验自我超越”“被爱才会更爱”4个方面剖析了教师对于发展学校教育的关键作用。

“学生在你心目中地位有多高,你在学校中的价值就有多大。”“教师的业绩表现在学生身上的成长。”“我们可以原谅很多,但不原谅对学生和教学的轻慢。”……先进的教育理念,特色化的管理设计,直接指向教育教学的内容,现场教师一边认真做着笔记,一边举起手机拍下幻灯片的精彩内容。

“这是一次难忘的充电机会。专家的讲座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和精湛的阐述让我重新燃起了斗志,也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王海霞校长的管理理念,对我们学校今后的教学改革和学校管理是一个有力的借鉴。”格尔木市第二中学教师王婉荣感慨道。

好的教育是心灵的碰撞

一堂英语公开课拉开了11月30日下午送教行活动的序幕。

在格尔木市第一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特级教师、北京市海淀区英语总督学马成霞从幻灯片上的4幅图片开始,引导学生根据图片猜词、辨词,学生们的兴趣立马被调动起来。

“课堂表现完全出乎意料,学生们思维非常活跃,敢于表达不同的观点。”马成霞对学生们的表现非常满意,这位从教30多年的英语特级教师,只要站上讲台,“全身的细胞都会沸腾起来”。

“这堂公开课的重点不是传授新的知识点,而是教会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学习方法。”在马成霞的启发式教学下,学生读懂了文本字里行间的深层信息,掌握了关键词的不同含义,领略了东西方的文化差异。

公开课结束后,马成霞以“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学科育人课程”为主题,为教师们带来了一场接地气的经验分享。

“要设计好问题,有引有发,问题中重视思维含量和文化意识。”“要发扬教学民主,鼓励学生发表见解,允许学生质疑。”“要利用直观教学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兴趣。”……句句“干货”的背后是马成霞数十年一线教学的沉淀与思考。

来自格尔木二中的英语教师程婷婷不知不觉就记满了好几页纸,“原来英语课不只是强化学生对于知识的机械记忆,还要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原来除了单词、语句、语法的枯燥讲解,英语教学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原来好的成绩并不在于厉声训斥,更多的需要赏识和鼓励。”马成霞的分享让这位年轻的英语教师读懂了教师的大智慧、大情怀。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马老师鼓励教师不仅要精准备课,更多的是课堂机制的完善。教师要不断提高育人能力,以仁爱换取仁爱,以尊敬赢得尊敬,不仅要点燃学生知识的火种,更要引发心灵的碰撞。”格尔木二中教师李海花说道。

将数学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

在马成霞给师生们带来头脑风暴的同时,格尔木市第七中学的录播教室座无虚席,一场题为“优化数学教学的思考与实践”的精彩报告正在进行。

“近年来,核心素养成为一个高频词。究竟什么是核心素养?如何在核心素养的背景下,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围绕着教师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数学教研员蒋晓东娓娓道来,向大家分享了数学教学的思考和实践。

“核心素养的落地需要我们关注应用性问题和开放性问题的研究,关注具有陌生情境的数学问题的解决。”讲座当中,蒋晓东把数学问题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共享单车、燃油率等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专业的学科知识搭载上鲜活的工作案例,使报告显得别有生趣。

随着幻灯片一幅幅变更,蒋晓东的讲座由概念的提出逐步走向了问题的解决。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为什么随着课程改革的进行,那些经验丰富的教师反映越来越不会教书了?面对教师们成长过程中的困惑,蒋晓东认为,“关键能力”的培养是一把钥匙,数学核心素养可教可学,并详细讲述了怎样在教学目标制定中突出数学核心素养,怎样在教学情境的创设中发展数学核心素养。

“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数学核心素养的理解,领悟了一些有助于数学教学的方法和技巧。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与全体教师共同寻求现代教学改革的新路,成为教育的智者。”格尔木二中教师星金梅表示。

此外,在格尔木市长江源民族学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州心理健康促进会副秘书长孟宁作了心理关爱讲座,传授儿童心理健康建设及预防相关知识。

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全程参与了本次宣讲送教活动,他说:“这个活动‘送’到了关键点上,专家们的报告太有启发和帮助了,必将在青藏高原的教育发展上写下有力的一笔。”

格尔木11月30日电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