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知农技 > 培训交流 > 给革命老区带来了思想盛宴 返回首页

给革命老区带来了思想盛宴

时间:2018-08-28 18:11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④ ①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十一学校首席教师曹书德在作报告。 ②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在作报告。 ③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高中数学教研员王文英在作报告。 ④北京市中学英语教学专家、北京市海淀区中学英语教研员栗瑞莲在作报告。 见习记者 单艺伟 摄

8月25日早晨,阳光明媚,白云飘飘,阵阵的清风吹来了带着甜味的空气。8:30,江西省吉安一中新校区大会堂,在吉安市教育干部、高中教研员、教师等650余人的见证下,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吉安启动仪式正式举行。随后,来自北京的一线教育专家和教学名师,带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接地气的实践探索,与吉安市的教研员及教师们进行了面对面分享与交流。

“我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

“在北京十一学校,选课走班创造自由呼吸的教育已经走过了9年。如今,全校4359名学生拥有4359张课程表,他们穿行于2055个教学班,每一天都在学习、成长。”8月25日9:00,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十一学校首席教师曹书德在主题为《高中学生的能力培养与教育改进》的报告中,用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十一学校用选课走班促进课堂由“教”到“学”转变的探索。

“教师能开发课程才是合格的,开发课程是教师专业化的必由之路。”“让教学内容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让教学方式适合不同层级的学生。”“赢得学生的绝招就是身教重于言传,真诚、和善,甚至还可以让学生‘欺负’一下。”报告中,曹书德金句频出,引起教师们共鸣。

“学生在选课过程中有了冲突怎么办?”“如何消除师生间的距离感?”在互动环节,吉安教师竞相举手提问,曹书德耐心回答。计划11:30结束的报告,到了近12:00结束时,大家仍意犹未尽,拉着曹书德答疑解惑。

吉安市安福中学教师周春荣说:“曹老师的专业功力非同一般,但是却能和学生成为朋友,在权威和民主间拿捏得恰到好处。这次讲座,让我开阔了眼界,明白了课改的方向,更让我明白了,只要教师放下所谓的权威面子,教育就灵动风趣很多,师生会幸福很多,收获更多。”

“教学资源不足,师资水平有限,教学理念还须不断更新;学校课程建设不够丰富,校本课程开发有待提高;教师教学评级单一化,以教学成绩评价教师是主要衡量标准,束缚教师手脚,不能充分激发教师积极性……”之前说到高中课程改革,吉安一中高中教师刘小武首先想到的是一大堆现实问题。

听了曹书德的讲座,刘小武说:“与其抱怨,不如不断改变自己,开拓视野,提升学与思的能力。我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自己。”

“此次培训,开拓了视野,传递了理念,受益匪浅。”一边听讲一边认真记笔记的吉安市白鹭洲中学副校长黄友祥说。

“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有了全新的认识”

8月25日14:30,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聚焦高中课改、核心素养,在吉安一中给教师们作了《从“学科教学”到“课程育人”――核心素养导向的高中课程改革推进策略》的报告。

“面向未来,学生需要哪些素养?”“学生学习,核心素养怎样发展?”“教师成长,怎样转型升级发展?”针对这些教师都很关注的前沿话题,罗滨娓娓道来,用前沿的思想和鲜活的案例,给老区的教师们带来了“思想盛宴”。

罗滨指出,教师要将高中课改新精神、新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教学、教研中要坚持育人导向、标准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讲座最后,罗滨提出,在教育的新时代,要让学习真实发生;教师要以变应变,以变革的姿态迎接未来,主动顺应、主动作为、实践探索、相伴而行。

“听了罗校长的讲座,收获多多,让我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有了全新的认识,知道了以后在教学工作中如何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吉安市安福二中高三化学教师刘新平高兴地对记者说。

井冈山中学高三语文教师杨铮民早晨6点出发,在高速上驱车一个多小时才来到会场。听了讲座,杨铮民觉得不虚此行:“最大的收获是意识到要通过转变课程教学方式进行课改,教师在课堂上还有许多可以探索的空间。”

“为我以后的实际教学指明了方向”

在罗滨给教师们带来思想大餐的同时,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吉安市白鹭洲中学、吉安市凤凰小学也各有一场精彩报告呈现。

在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高中数学教研员王文英作了题为《核心素养导向下的高中数学教学》的报告。

“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要求教师能从一节一节的教学中跳出来,以‘单元’作为教学的基本思考对象。”王文英以具体鲜活的案例为载体,告诉吉安教师怎样在教学目标制定中突出数学核心素养,怎样在教学情境的创设中发展数学核心素养,提出既要重视教,更要重视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听完报告,吉安第三中学教师邓吉泰的笔记本已经满满当当地写了10页。“通过此次学习,感受很多,为我以后的实际教学指明了方向,以后我要围绕数学的核心概念,突出数学的通性通法,关注数学的本源性问题和有意义的问题,设计好课堂,突出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在白鹭洲中学,北京市中学英语教学专家、北京市海淀区中学英语教研员栗瑞莲作了以《新课标理念下高中英语教学评一致性浅探》为题的报告,与吉安市100多名高三英语教师分享。栗瑞莲从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出发,结合大量翔实的案例,提出了发展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具体实现路径。

“听了栗老师的报告,很受启发。我平时在教学中对学生读、写能力关注较多,而对学生听、说、看能力关注较少,这一点需要改变。我们不但要关注学生课堂情境上的语言应用,还要关注学生在社会情境中的语言使用。”吉安市永新县任弼时中学英语教师肖艺说。

此外,在吉安市凤凰小学,中国高科集团聘请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欧勇玲作了《幸福教育从“心”开始》的报告,传授儿童心理健康建设及预防相关知识。吉安市小学教师代表200多人聆听了报告。教师们认为欧勇玲的报告很实用,对他们今后的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非常有帮助。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