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知农技 > 培训交流 > 教授与市民下乡与农民共度丰收节 返回首页

教授与市民下乡与农民共度丰收节

时间:2018-10-08 18:09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教授与市民下乡与农民共度丰收节

  记者 芦晓春 文/图

  没有绚丽华美的舞台,也没有载歌载舞的场面,一间能容纳几十人的会议室里,教授、学生、市民和合作社的农民们围坐一起,讨论生产、热议销售,时而欢笑,时而沉思。这是9月23日,记者在位于顺义区的北京硕丰磊白山药产销专业合作社里,看到的农民丰收节不一样的庆祝方式。

图为教授和市民们听村民讲述合作社发展的故事

  据了解,这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牵头,开展的教授与市民下乡参与农事实践,与农民共庆丰收节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包括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部分师生,北京市顺义区农学会、农禾之家有关领导以及热心于乡村发展的北京市民。

  “中央设立农民丰收节对提高农民社会地位,引导全社会关注乡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都有重要意义。因此,农民节不仅是农民自己的节日,也是全社会关心‘三农’的节日”。作为这次活动的发起人,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朱启臻教授表示,举办这样的农民丰收节活动,是为了通过专家下乡下地,倾听农民心声,了解农民需求,解决农业生产的具体问题。同时,号召市民下乡,体验农事,了解农业和农村。“大家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实现专家与乡村、市民与农民的有效对接。”朱启臻说。

图为朱启臻教授回答合作社成员的问题

  地租过高、雇工紧张怎么办?怎样解决良种问题?在当天的活动中,合作社的农民们对在场的专家教授们抛出了一个又一个他们关心的问题。对此,教授们一一解答,出谋划策,得到了农民们的赞赏。“作为一名新农人,今天能得到不同学科的教授专家的亲自解答和指导,对我们下一步的生产来说很意义。”北京硕丰磊白山药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种粮大户”薛新颖说。

图为薛新颖带领市民们参观合作社并作讲解

  据了解,薛新颖负责的这家合作社是北京市一家市级示范社,目前经营粮田3000亩,提供农机服务的农田接近3万亩,带动社员155户,服务范围涉及密云、平谷等区。当天,薛新颖带着教授和市民们一同参观了合作社的农机,并推荐了合作社的各种特色农产品。一些市民主动购买,表达自己支持农民增收致富的心意。

 图为学生们在农田里体验挖红薯

  挖红薯、收粮食,在合作社的农田里,教授和市民们一起动手,体验着秋日里农事劳作的乐趣。来自中央党校的研究生小刘说:“作为一名学生,今天我跟农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丰收节,也让我加深了对‘三农’问题的认识,觉得非常有意义。”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