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合作社 > 合作社建设 > 扶持壮大经济合作社让农民兄弟的腰包鼓起来 返回首页

扶持壮大经济合作社让农民兄弟的腰包鼓起来

时间:2015-06-10 08:56来源: 网易新闻作者:zhanghaoyu收藏

  今年以来,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清新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初就出台了《清远市清新区健全规范集体经济组织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并力争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八个有”建设,即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有证书、有印章、有牌匾、有机构代码证、有银行账户、有章程、有运作、有成员资格界定,以充分发挥全区191个经济联合社、3539个经济合作社的纽带作用,带领广大农民“造血”增收。

  在清新区,经过改革与发展农村,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全区农业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和矛盾,集中表现为千家万户的分散生产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农户难以准确把握市场信息和有效组织生产,使得生产经营存在很大盲目性、风险性,稍有不慎,就会血本无归。

  因此,加快培育、发展、完善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尽快形成规模经营,已迫在眉睫。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能够把分散的千家万户的小生产者组织起来,使处在弱势的农民建立合作经济组织,形成一定规模的加工、储运、销售,把生产和流通、经营和服务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可以获得加工、销售环节增值形成的利润,而且能够有效地降低生产、交易成本,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实现增产增收。如该区新洲暗鱼村在前年底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后,集体收入达到了9万元,去年底每个村民分红了约1300元。

  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由农民自己组织起来的,成败与否关键是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到位。因此,区农经部门不能仅在资金上扶持,更主要的是要引导他们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从市场和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出发,适合发展什么样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就发展什么样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需要建多大规模就建多大规模。在管理上要帮助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他们真正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因此,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清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清远市清新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委托代理服务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规范合作社运作,进一步促进全区农村经济的发展。此外,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主要功能是为农民提供创收渠道,为农业产品提供市场。因此,政府要搭建引资平台,把农业产品推向市场,要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供走出去的机会,例如参加“农博会”“中博会”“农产品交易会”等扩大招商引资范围。

  农民是很实际的,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摆出样板来。一个成功的经济组织典型,可以带动和影响一大批农民去仿效。如产业能形成较大规模,就可以靠一个经济合作社带出一个村,一个村辐射到了一个镇。因此,要把培养典型,示范引导,作为推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每个产业、每个区域,都要下功夫培养若干名骨干带头人和若干个经济组织,让周边的经济合作社学着干、照着办。这样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把广大农民群众的热情调动起来,干劲激发出来,形***人谋增收、处处忙增收、事事为增收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