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法制天地 > 维权在线 > 繁峙:大项目撑起“擎天柱” 返回首页

繁峙:大项目撑起“擎天柱”

时间:2013-12-16 09:16来源: 黄河新闻网作者:收藏

  由集团引进到集群跟进

  连续两年,繁峙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抢眼”“亮点”总会给省、市大项目观摩组带来新的惊喜。属于传统黑色经济转型升级的华茂集团公司100万吨特种钢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7亿元,可就地消化当地50%以上的铁精矿粉;属于绿色循环拓展的雨润集团繁峙养殖10万头种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属于新能源产业的华能风电项目两期工程总投资8.14亿元,已进入安装设备阶段……这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引进落地,打造了繁峙县三次产业的新高地,树起了可持续发展的“擎天柱”,形成了集团牵引、集群跟进的新格局。

  繁峙县围绕大项目引进、建设、服务等关键环节,以扩大开放为突破,以创新机制为动力,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了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1—10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3亿元,同比增长9.6%;工业增加值完成36.35亿元,同比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94亿元,同比增长28.9%;财政总收入完成7.6779亿元,同比增长18.97%。

  在繁峙县规划占地30多平方公里的冶金铸造和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内,记者看到华茂集团公司高速线材生产车间,每一秒钟就有30米火红的线材出炉。园区内另一家大项目是中兴实业公司,该公司与世界规模最大的卡盘制造商内蒙古众环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2.2亿元,可年产5万吨卡盘铸件,常年订单不断,年销售收入可达4亿元,利税2000万元。目前,该公司又与韩国企业达成三期项目合作意向,再扩20万吨铸件产能。与工业园区所在地砂河镇相邻的东山乡已被规划为航空产业园区,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国家扶持低空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拟建通用航空机场开拓低空经济新领域。在繁峙县规划布局的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山西宝山鼎盛科技有限公司α亚麻酸项目已投入资金2亿元,配套压榨、精炼、包装等设备,全年可处理亚麻籽15000吨,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一个个投资上亿元的大项目建设已经“显山露水”。

  繁峙县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让“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不断破解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重点培育传统黑色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循环拓展、新能源产业和旅游物流等四大支柱产业,尽快形成多元产业格局。与此同时,该县积极鼓励县域民营经济的发展,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投资者低成本发展私营经济,营造“能创业、会创业、创成业、创大业”的氛围。到今年9月底,该县民营经济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85%,全县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分别发展到4500户和920家,共吸纳就业人员3万余人。从而形成了集群跟进发展的效果。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