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环境 > 怀远县立足“三围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返回首页

怀远县立足“三围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1-07-22 18:53来源: 蚌埠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为做好2019年度4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各项工作,怀远县围绕群众需求、突出规划引领、严格考核标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各中心村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正全力提升建设成效,冲刺省市考核验收。

  一、围绕群众需求,合理谋划建设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引导群众共谋建设内容,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地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对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方面的期待和要求;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听取群众合理化的意见建议,谋划建设项目。褚集镇池庙村听取群众意见,结合村庄实际,确定了公厕、道排工程、沟塘清淤等项目,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双桥集镇赵圩村修建了文化大舞台、休闲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同时,该县美丽办联合审计部门深入实地,逐村查看项目内容、估算工程量,确保建设项目既满足群众当前生产生活需求,又符合村庄长远发展。

  二、围绕规划引领,科学推进项目建设。各村充分调查和征求群众意见,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编制和调整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按照序时进度,有序推进道路排水、沟塘清淤、绿化亮化、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进中心村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褚集镇洄中村利用废旧的汽车轮胎、闲置的灰砖青瓦,修建了休闲角园、儿童乐园,既节约建设成本,又创意无限,深受群众喜欢。徐圩乡梨园村改善村庄路网、打造“五小园”,种植晚秋黄梨,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注重营造良好施工氛围,各乡镇分管负责人每天到村,及时协调解决施工难题,村干部示范带动,引导群众自觉开展环境整治。白莲坡镇廖巷村逐村逐户宣传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做到“门前三清”(垃圾清、墙面清、杂物清),让老街道旧貌换新颜。

  三、围绕考核标准,巩固提升建设成效。该县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建设成效。一是及时扫尾,完善配套设施,把建成项目及时投入使用,发挥项目建设效益。二是挖掘村庄文化内涵,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万福镇找母村修缮了民俗馆、建设了拴马桩广场、绘制了文化墙,既留住浓浓的乡愁,又倡树文明新风。三是对照《2019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办法》,进一步查漏补缺,提升项目建设成效,丰富完善软件资料,实现“软硬件”双提升。四是强化环境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进一步开展环境整治,落实管护措施,提升绿化成活率等,实现美丽乡村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


原文链接:http://nyncj.bengbu.gov.cn/xyzx/ncrjhj/8527211.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