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环境 > 我市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 返回首页

我市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

时间:2021-07-22 18:54来源: 蚌埠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牢牢把握一个目标。对照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反馈问题全面销号的工作目标,坚持高位推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度、现场督导,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常态化进行暗访督导,明确“负面清单”,坚持一月一调度,每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调度会,对存在的问题重点调度,专题部署。

  开展两项专项行动。一是实施工作专班专项抽查行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16人的改厕工作专班,对全市改厕突出问题全面检验整改成效,对重点乡镇、重点村加大抽查力度。市级共抽查改厕52个乡镇、349个村、5188个户厕;成立6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对农村污水突出问题整改开展技术指导和检查,排查了44个乡镇政府驻地和142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情况。二是实施村庄清洁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役,明确责任和奖惩机制,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积极开展“五小园”建设,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建立三项管护机制。一是改厕方面。怀远县、固镇县、淮上区每500户配备一辆吸粪车,公开服务电话,逐步推进清掏工作市场化;五河县结合农村环卫一体化开展清掏服务,由环卫公司收取“一户一元钱”。龙子湖、蚌山区、禹会区发动农民群众,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农户清掏。二是污水运维方面。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或方案的编制,积极推进市场化运维,五河县、蚌山区、禹会区、淮上区已实现污水设施运维市场化,怀远县、固镇县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运维市场化。三是垃圾治理方面。全市共投资21.72亿元,实现垃圾治理市场化全覆盖。建立了县区对乡镇、乡镇对村、县对服务企业、乡镇对服务企业的四级监管机制,加强对市场化环卫保洁公司监督检查,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压实责任,确保垃圾及时清运。

  动员四方力量参与。一是干部带头。市、县领导包保到乡镇(村),市、县直部门包保到村,乡镇干部包保到村,村两委干部包保到组,责任分工落实到人;二是党员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整治工作,政策宣传到户,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出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三是动员公职人员及其亲属。积极响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监督农户“门前三包”成效,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四是动员志愿者参与。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

  切实做好五项保障。一是资金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排查整改的资金保障,市级拨付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11亿元,新增人居环境整治资金896万元,将农村改厕奖补资金由100元/户提高至300元/户。县区也都加大了对整改工作的投入。二是人员保障。明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整改人员的配备,抽调业务技术好的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开展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三是机制保障。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发动农民群众参与,鼓励农户清掏。污水和垃圾治理全面推行第三方运维。四是技术保障。组织各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管负责人、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人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培训。全市开展改厕、美丽乡村、村庄清洁行动等项目培训21次,参加培训人次980余次。五是政策保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对县区采取不定期暗访督查和年底考核的方式评比,对考核靠前的县区,予以通报表彰;对因工作不力,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乡镇,全市通报并在调度会上做表态发言。

  

  


原文链接:http://nyncj.bengbu.gov.cn/xyzx/ncrjhj/8481871.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