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新农村 > 农村新环境 > 我市“三推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返回首页

我市“三推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1-07-22 18:53来源: 蚌埠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紧盯目标、高位推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的目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度、现场督导,分管负责同志常态化进行暗访督导,明确“负面清单”,坚持一月一调度,对存在问题的重点调度,专题部署,深入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已召开8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调度会、1次现场推进会,并就改厕、污水、垃圾和村庄清洁等农村人居环境整开展调研督导。

  精准发力,重点推进

  (一)抓改厕排查整改。一是印发《《蚌埠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全市开展排查整改工作,共排查农村改厕172964户,发现问题45851个,均已整改完毕。二是实施工作专班专项抽查行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16人的改厕工作专班,全面检验改厕突出问题整改成效,对重点乡镇、重点村加大抽查力度,共抽查改厕52个乡镇、349个村、5188个户厕。目前,国务院大督查反馈的农村户厕改造问题,我市已全部完成销号。

  (二)抓美丽乡村建设。为营造“整洁、宜居、富裕”的生活环境,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已完成432个美丽乡村建设,其中有100个美丽乡村是扶贫帮扶村。今年全市共建设58个省级美丽乡村和57个市县级美丽乡村。7月15-17日市农业农村局随机调研了怀远县、五河县、固镇县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情况。通过调研看,全市美丽乡村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增植绿化和环境整治等提升工作。但是仍有个别的村组织不力,出现忙乱、无序的现象。

  (三)抓村庄清洁行动。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各县区和市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先后考察学习泗县、明光市、凤阳县和蒙城县等周边城市村庄清洁行动先进经验,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印发《《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本周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使农民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干净、整洁、有序,“百日攻坚”后真正形成常态。

  强化保障,长效推进

  (一)强化管护保障。我市淮上区是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印发了《关于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的通知》,每个乡镇成立1家市场化运维公司,要求办公场所不少于20平方米,配备人员不少于4人,同时制定农村改厕清掏服务制度,办公场所内公示工作人员、职责、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价格等,并公告区、镇、村监督举报电话。怀远县、五河县、固镇县逐步推进清掏工作市场化。

  (二)强化技术保障。7月8-10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管负责人、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管工作负责人开展业务培训。邀请省、市相关业务专家,重点培训了农村户厕改造新标准和2019年度美丽乡村考核等事项。

  (三)强化政策保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对县区采取不定期暗访督查和年底考核的方式评比,对考核靠前的县区,予以通报表彰;对因工作不力,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全市通报并扣除相应分数。

  

  


原文链接:http://nyncj.bengbu.gov.cn/xyzx/ncrjhj/8538181.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