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法制天地 > 农民信访 > 非洲猪瘟防控,养殖户该注意什么? 返回首页

非洲猪瘟防控,养殖户该注意什么?

时间:2021-07-22 18:47来源: 亳州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8月3日以来,我国先后多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给养猪业造成了严重威胁。为严防非洲猪瘟在我市发生和蔓延,减少养殖场户的损失,希望您认真阅读本明白纸,并努力按要求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范措施的落实。非常时期,不要从场外引种猪、购猪,不要从场外买猪肉和猪肉制品入场,减少人员出入,少参会、少出差、少聚餐,出场人员返场要隔离1—2天,控制车辆物料入场,谢绝推销人员进场。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隔离、上报,密切关注邻近地区和周边猪场疫情状况,可以将防控级别提升至最高水平。感谢您的配合和支持!
一、非洲猪瘟是什么?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二、非洲猪瘟危害有哪些影响?非洲猪瘟病毒对养猪业危害巨大,是危害养猪业的头号杀手,目前尚无有效疫苗预防。据了解,发病率通常在40%至85%之间,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异。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达90%至100%;中等致病性毒株在成年动物中死亡率在20%至40%之间,在幼年动物中死亡率在70%至80%之间。我市是生猪养殖和产品消费大市,一旦在市内发生并扩散,将对我市生猪养殖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三、非洲猪瘟会传染人吗?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猪、钝缘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人更不可能因为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因此,消费者只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验检疫的猪肉,尽可放心食用。非洲猪瘟病毒并不耐热,55℃30分钟或60℃10分钟即可被破坏,市面上常见的消毒剂都可以将其杀灭。
四、非洲猪瘟通过何种途径传播?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煤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养殖者要特别注意,酒店、饭店等餐厨剩余物中含有猪产品,存在携带病毒的风险,因此要坚决拒绝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五、有疫苗可以预防非洲猪瘟吗?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研发出可以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也没有兽药可以治疗。
六、使用哪些消毒剂?最有效的消毒药是10%的苯及苯酚、去污剂、次氯酸、碱类及戊二醛。碱类(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氯化物和酚化合物适用于建筑物、木质结构、水泥表面、车辆和相关设施设备消毒。酒精和碘化物适用于人员消毒。
七、养殖户如何防控非洲猪瘟?防控非洲猪瘟,重点做好饲养管理,做到“五要四不要”。“五要”:一要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二要对进出养殖场及其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要严格落实消毒等措施;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四是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五要按规定申报检疫。“四不要”: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不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不要对出现的可疑病例隐瞒不报。
八、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养殖场户要禁止购买、收集、使用宾馆、酒店、饭店、食堂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九、发现疑似疫情如何上报?养殖场户要加强对非洲猪瘟防控知识的学习,了解该病是怎么回事,认识到对养猪业的危害性。一旦发现注射过猪瘟疫苗的或者注苗后仍然发病,表现为猪瘟症状死亡的,立即采取措施,限制病猪的移动,消毒隔离。及时报告当地兽医主管部门,或者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动物疫控机构,由专业队伍按规定处置。


原文链接:http://xxgk.bozhou.gov.cn/XxgkContent/show/1001484.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