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关注农民 > 青岛市人大代表李泽兵:让农民过上有尊严的品质生活 返回首页

青岛市人大代表李泽兵:让农民过上有尊严的品质生活

时间:2018-01-12 13:07来源: 信网作者:于晓收藏

  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进入第二天,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李泽兵,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党委书记,在谈及乡村建设时认为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要让村民公平地共同富裕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老百姓守护了这么多年很不容易,要让百姓获得发展的成果,感到真正的幸福。”李泽兵告诉信网,如今的晓望社区在崂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已经率先实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七改”,新改建成的污水处理管网等设施大大提高了村民生活的便利程度,会在不远的将来建成生态田园、宜居宜业的山海品质家园。

  用产业支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在李泽兵看来,农村的发展需要俯下身子,听取普通百姓的心声和意见;还需要有产业作支撑,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老百姓守护这片绿水青山守了几十年,太不容易了。农村的发展必须保证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让他们真正感觉到生活方便了,日子滋润了,这才是真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泽兵说,只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探索一条适合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机制,确保集体资产增值保值,让全体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这句话中的“公平”二字让李泽兵思考良久。“集体经济的成果属于全体村民,必须要坚持公平正义,让大家一齐走向共同富裕。”李泽兵建议,政府在花大价钱投入农村的硬件条件改造上,还要在组织结构上配套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将法治与人治相结合,确保属于村民的利益要让全体村民分享。

  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也要硬

  李泽兵的工作和生活都围着王哥庄街道转,那里是他最熟悉的地方。近几年,他真实地看到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也更希望看到村民焕发出新的精神面貌,“得让我们的农民赢得更多人的尊重,过上有尊严的品质生活。”

  李泽兵说,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就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农村地区的思想道德建设,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文化自信,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以往农村的乡绅乡贤之风盛行,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勤劳勤恳的传统文化成为乡村建设的精神支撑;如今也要延续同样的精神来进行美丽乡村的建设。”

  “每个村庄的特点不一样,想要实现治理有效、产业兴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实事求是地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村庄自治管理体系,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李泽兵认为,依靠群众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加之区委区政府在经济政治上的强有力支持,安居乐业、幸福快乐的高品质生活一定会在逐步实现。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