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资讯 > 望奎:确保种植户好粮卖好价 返回首页

望奎:确保种植户好粮卖好价

时间:2020-04-02 19:38来源: 中国网作者:佚名收藏

  春耕在即,针对春节前农民手中剩余高水分玉米约30万吨的实际,望奎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引导农民理性卖粮、科学储粮,加快余粮变现,确保种植户丰产增收。截至目前,全县余粮销售约7万吨,剩余23万吨,预计3月20日左右可销售结束。

  畅通粮食储运通道。县域内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人员深入村屯、农户中进行上门收购,在交通管制期间,指定专门车辆、确定专门路线、落实专门司机、安排专门人员管理,确保粮食销售运输畅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运粮车辆发生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不扣车、不扣证、不罚款。县域间做好互联互通。经政府间协调,该县与疫情风险低的海伦、青冈、明水实现了四县市互通互认。建立了各市县政府相关领导、粮食、畜牧、公安、交通、疾控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工作群,对相互之间粮食运输、生猪采购、人员外出务工的车辆、人员信息实行互相确认,确保一路“绿灯”。

  

  扩宽粮食销售渠道。适时发布供求信息。为加快余粮销售进度,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建立了由粮食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加入的工作群,每天对市场粮食价格进行监测,为农民提供及时快捷准确的价格、供求等信息服务,引导农民理性分析判断市场价格和适时销售手中余粮,确保卖得出、卖上价。企业有序开复工。县第一粮库于2月24日启动玉米收购工作,每天平均收购入库800吨,截至目前共收购高水分玉米5600吨。其余6户国有粮食企业正在积极申请开复工,待批复后及时开展玉米和最低价稻谷收购工作。同时,已有先锋屿农、通江通达、海丰东大、火箭三维等10余家社会多元主体企业开复工,方便农户就近销售手中余粮,有效缓解了县库收购压力,防止了人员聚集。积极联系粮食外销。国有粮食企业加大与肇东金玉、绥化昊天、青冈龙凤和张维象屿等有实力的粮食加工企业对接力度,已有近3万吨玉米达成收购意向。

  

  指导农民科学储粮。为让农民了解和掌握科学管粮技术措施和注意事项,该县粮食部门坚持分类施策的原则,在玉米保管上,指导种植户对堆放在庭院、未脱粒的玉米果穗,及时采取上楼子、搭架子、码趟子等措施,加强通风晾晒;对已经脱粒的玉米,采取在平整地面摊薄晾晒的方式,耧成垄,勤翻促进降水提质。在水稻保管上,对没有达到安全水分的堆放水稻,勤查勤看,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倒堆通风晾晒,防止出现发热焐粮;对已灌袋超标准水份的水稻,底下垫好,码“蜂窝垛”,并用苫布盖好,定期查看。同时,国有粮食企业还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利用空闲仓容和烘干塔的优势,积极为有意愿的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开展有偿代收购、代烘干、代储存的“三代”业务,解决农户烘干、储存难题。 (望奎县委宣传部张立双供稿)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