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三农资讯 > 资讯关注 > 停工不停“耕” 返回首页

停工不停“耕”

时间:2020-02-26 10:14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春节过后,原本是农民工朋友们返程务工的高峰期,可现在因为疫情的影响,基本上都不敢外出打工了,在家里待着,但大家都知道,过了春节,就是立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耕是人们现在的头等大事,现在没有返城的农民工朋友们,基本上在田地里戴着口罩搞春耕。

  在黔西南自治州安龙县招堤街道办索汪村农田里,返乡农民工潘久万娴熟地操作旋耕机,翻耕土地,以备春耕。他原计划春节后,就返回云南省玉溪市,但受到疫情影响滞留家中。“没法返程打工,就帮家里发展产业,同样能干出一番天地。”他说。

  “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早上八点多,戴好口罩,伴随着村道里消毒液的味道,南昌县富山乡农技站站长魏云飞要去往各村,给农技员讲解今年的春耕政策。

  在东亘村村口的防疫检查点,他停下来,经过测量体温、消毒、信息登记,来到了村外的油菜田种植基地。

  “往年现在正是进农资的时候。今年有疫情,先预订好,等疫情一过农资送来,大家就干起来。”魏云飞说这几天他已经通过微信、电话订好了种子和化肥。

  时值春耕,为保证村民的春耕生产不受影响,富山乡农技站给乡里的2000户村民联系了20吨种子,50吨复合肥让商家送货上门。除了准备农资,他们还组织村干部为村民检修植保机械、浇灌、耕作设备等,铆足了劲等着疫情结束后马上投入生产。

  在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白花村,200多亩烟叶苗已移种完成。烟叶是当地传统的经济作物,据了解,今年该村烟叶种植面积基本与去年持平。此外,辣椒、芋头等作物也陆续在当地开始秧苗移植。

  这些日子,村民罗俊一家每天早早地戴着口罩下地移种辣椒苗,翻地、挖坑、下基肥、拔秧、种苗……他告诉记者:“因为去年辣椒价格还不错,所以今年我决定扩大种植面积,增加了10亩左右。目前的天气比较合适种这些蔬菜,所以我们全家都出动了。”

  在八步区铺门镇兴华村,村民陈昌灿正与家人们在地里忙碌。他家主要种植毛节瓜,目前在给新植的瓜苗保暖,以防倒春寒。歇息时,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毛节瓜市场价每公斤7元左右,按亩产3000公斤算,亩产值超2万元,所以今年我计划多种十几亩。”

  蔬菜是贺州优势特色产业,产品主销粤港澳大湾区。近段时间,该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指导全市主要蔬菜生产基地加强田间管理,优化品种结构,提高蔬菜生产能力,确保疫情期间全市蔬菜产品供应。

  济南市长清区恒丰农业基地,紧靠着黄河,这里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山药种植,500多亩农田每年可产“九斤黄、白玉、铁棍”等品种的山药1600余吨。瑞雪融化滋润农田,眼下正是这里春耕的好时节,农户们一边忙着备种,一边在地里耕作。

  为保障疫情期间春耕的顺利进行,当地农业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机械化耕种,减少人员密集接触;同时,对近期无法外出的务工人员,在做好防疫措施后,可安排到需求合作社就近上岗,村民张春霞在这里挖一天山药,可领取80元工资,保障了日常开销。近日,济南市也紧急下达124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帮助全市57家战“疫”农业主体提高产能。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