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资讯 > 乡村振兴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 返回首页

乡村振兴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

时间:2020-01-15 16:55来源: 本网作者:佚名收藏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多年前,一曲质朴甜美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大江南北,歌曲饱含对农村新生活的热爱和赞美,唱出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农村的新变化,唱出了中国农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如今,歌中描绘的富裕、兴旺的农村景象逐渐成为现实,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正向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梦想进发。

  乡村振兴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乡村也将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当前,农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经大为改善,甚至互联网、快递等也将全面覆盖。农民也享受了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可以说,中国城乡关系已经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农业和农村将享受越来越多的城市化、工业化红利,城乡融合发展有了坚实基础。可以预见,留守在农村的农民将获得更好照顾,他们不仅可以获得基本生活保障,还可以在当地社会环境中维持体面的生活。那些可进可退的农民,或许已实现就地城市化的生活方式,既可以在农村大展宏图,也可以在城市获得较好的生活。而对于返乡创业者而言,农村农业市场空间更为巨大。

 

  因此要实现乡村振兴须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希望总是在变革中蕴育,活力总是流动中激发。同样,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也要通过改革,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同时,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

 

  美丽乡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只要我们勤于奋斗,勇于作为,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我们世代为之向往、为之拼搏、为之激奋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梦想,就一定会在广袤乡村的田野上粲然绽放,落地成真。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