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招商引资 > 乡村规划 > 振兴乡村--鉴赏发达国家经验,为农业发展铺路 返回首页

振兴乡村--鉴赏发达国家经验,为农业发展铺路

时间:2018-04-03 08:38来源: 全国新农村建设网作者:收藏
振兴乡村--鉴赏发达国家经验,为农业发展铺路

导语: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尽管我国在农业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依然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总结国外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和技术特点,对我国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优化农业组织形式、完善农业法律法规制度、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农业是一个动态的和历史的概念,它不是一个抽象的东西,而是一个具体的事物,它是农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从发达国家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看,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包括两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是农业生产的物质条件和技术的现代化,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要素装备农业,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生物化和化学化;二是农业组织管理的现代化,实现农业生产专业化、社会化、区域化和企业化。

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生产、消费、贸易大国。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解决了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在发展中国家中,率先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目标,为世界粮食安全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尽管我国在农业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包括农业法规与配套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形式、农业经营与管理组织形式、农业高科技技术、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化等各个领域,我国依然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新时期我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历程中,总结国外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和技术特点,对我国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优化农业组织形式、完善农业法律法规制度、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

1.美国农业发展特点

美国农业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力水平都处于世界最发达之列。这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禀赋,更与经历百年的历史演化和市场竞争所形成的农业及相关产业的组织结构和经营机制构成的、有竞争力的生产方式密切相关。美国农业主要特点如下:

(1)农业法规和配套体系完善;

(2)以小型家庭农场为基础;

(3)农业生产专业化程度高;

(4)农业生产高度机械化;

(5)农业产销一体化;

(6)科技在农业生产应用广泛;

(7)注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模式借鉴--发展高效农业

美国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土地、草原和森林资源丰富,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当今世界农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一个农民可以耕作上万亩土地,机械化程度很高通过飞机喷洒农药,使用卫星种地,应用转基因技术解决病虫草害问题,可通过长途运输将农产品运往全世界。

在美国农业现代化构成中,机械技术占了主导地位。和“美国模式”相同的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

在农业已经步入现代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操作已经实现机械化,例如耕地有耕作机、打药有无人植保机、收小麦有收割机、等等,总之,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对于农业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再者,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方式也是农业发展的基础。

3.农场高效:农业保险与科技功劳大

从芝加哥出发,向西南方向行驶约50英里,就到了斯图尔德农场。鲍勃?斯图尔特和布拉德?斯图尔特兄弟两人经营着这所祖辈在19世纪建立的家庭农场。农场一半种植玉米,一半种植大豆,每年在两种作物之间轮换。农场还有一片树林养殖马匹。

斯图尔特兄弟都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有农业经济学学位。在几家知名企业和大公司从事与经济和营销有关的工作之后,兄弟俩选择回到家乡,帮助父亲经营管理农场。

平日8000英亩农场的播种、作物管理都由自己家人完成,鲍勃?斯图尔特的妻子负责农场记账;布拉德?斯图尔特的妻子是一名执业兽医,也帮助做一些农场工作。只有在作物收割时节,兄弟俩才会雇佣六七个帮手。

斯图尔特兄弟所代表的农业人口仅占美国人口总数的1.8%,但是他们养活了美国3亿多人口,同时提供了一半的世界粮食出口。

斯图尔特兄弟在离开农场、接受了高等教育、有了大公司工作经验后,又选择回到故乡农场从事农业生产工作,这与美国宜农惠民的农业政策密不可分。在2014年农业法案的框架下,美国国会预算局的预算计划是,80%的农业支出用于食物补贴;8%用于农作物保险;6%用于环境保护;5%用于农产品生产;剩下的1%用于其他,包括贸易、信贷、农村发展、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林业、能源、园艺和其他计划。去掉食物补贴,美国农业支出中占最大头的是农作物保险。

美国农业的高度发展与政府推行的覆盖面广泛的农业保险密不可分。据统计,从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中,美国农作物保险行业的赔付率为95%。农业灾害损失具有面积广、数额巨大的特点,私营公司难以单独承担农业保险的巨大风险。美国农业保险产品主要由联邦政府农作物保险公司负责设计和管理,委托私人保险公司进行销售。

截至2013年,美国农业保险项目涵盖的农作物品种已超过100种,参与各种农业保险的农业用地面积占全部农业用地面积的比率为89%。在保费方面,联邦政府对投保的农场主给予相当于保费50%~80%的补贴,使农场主只需支付很少的保费就能参加农业保险。

200年前,美国90%的人口务农;现在,1.8%的美国人口务农。1940年,一个美国农民能养活19个人;2010年,一个美国农民能养活155个人。这表明,美国农业生产和农业生产效率已经达到一个相对理想、稳定的水平。

美国农业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与科学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密不可分。

斯图尔特农场有50多种现代化农业作业设备和粮食装卸设备。农场田野中还均匀安装了几个气象设施,预测记录农场的降雨和气温。气象设施同互联网、全球卫星气象系统连接,斯图尔特兄弟的手机安装了应用软件,一个按键可以随时检测农场的气候状况,然后决定一天的工作是在田间,还是在室内整理机械。

美国乳品创新中心是一家民间、非营利性组织。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部主任王莹给记者做了一个比较:同样从欧洲进口的黑白花奶牛,在美国的年产奶量为9000公斤,在中国的产奶量却仅为4000至5000公斤,这同美国科学的奶牛喂养方法有关。

对于处于产奶期的奶牛,每天接受多长时间日光照射,喂食饲料的营养搭配,美国的农业科技人员都有精确的计算。同时,美国农场的每头奶牛都带有测控器,供工作人员随时检查奶牛的健康情况,一旦有测控指标不正常,奶牛当天的奶就不能用,这保证了农场牛奶的质量。

美国大学的农学教授一直在给农户、牧民提供帮助。他们每年定期到农户、牧民中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提供咨询,推广新的研究成果。联邦政府依据贡献大小、实际工作价值给大学农学院的农业研究项目拨款。

同时,美国有许多非营利组织,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强,许多拥有博士学位。他们的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方面给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方面的培训,教农民如何科学种田。例如,为保护农田和环境,美国对单位面积农田的化肥用量有严格的科学计算和规定,这是农民培训内容之一。

另一方面,这些组织对农业生产质量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既保证了美国农业生产安全、高效地进行,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美国农民的利益。

以色列

1.以色列农业发展特点

(1)在灌派方式上,以色列政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推广普及使用压力灌溉技术和方法;

(2)农业高科技高效实用,应用广泛以色列政府始终重视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

(3)注重可持续发展以色列在建国伊始就意识到农业的发展的资源匮乏性,从各个方面注重可持续发展;

(4)政府在农业政策、教育方面扶持大在以色列国内,“水是珍贵的资源”已成为全民共识,并上升到国家战略与安全层面。

2.模式借鉴--灌溉农业

以色列灌溉技术世界领先,其中其电脑微灌技术给农业灌溉赋予了新的概念,对世界缺水地区农业灌溉提供了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以色列微灌装备主要有由控制枢纽、管材部件和灌水系统三大部分组成。

农业技术人员事先根据气象条件、土壤含水量、农作物需水量等参数编好程序,通过太阳能驱动的计算机控制,利用塑料管道灌水系统将含有有肥、药的水送到植物根系或喷洒在茎叶上。此技术比大田漫灌水节水90%以上,节能50%,平均增产30%。以色列的农业用水较前大为减少,可出更多的水用于工业和环保。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创造力加大政府投入,加大农业科技研发力度,重视科研与生产实际密切结合,注重节水节肥,资源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微灌技术。

日本

1.日本农业发展特点

(1)耕地面积不断减少,农业人口不断流失,粮食自给率已连续多年下滑;

(2)规模经营小且兼业农户比重增大;

(3)农户经营组织形式多样化,商品率高;

(4)农林牧渔全面发展,生产结构趋于协调;

(5)农业技术进步;

(6)公司和团体参与农业生产;

(7)粮食自给率低。

2.模式借鉴--多功能农业

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国土面积狭小,针对农业发展窘境,日本的农业以“多功能致富型”为主要特征,大力开发农业的生态、体验、休闲等功能。通过实行“一村一品”的多功能农业,因地制宜,把一些特有的东西,打造成为日本全国乃至世界名牌产品。

日本通过一村一品模式,开发了各地特色农业,形成各地自己的拳头产品,极大地提高了其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大幅度增加了各地农民的收入。我国农产品趋同现象严重,盲目仿效之风盛行,这极大地制约了农业竞争力提高和农民收入的增加。

日本多功能农业发展的重点是设施农业、加工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多样化农业,属于综合功能的创意农业,重点开发农业的绿色、环保、体验、休闲和示范功能,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和镶嵌式多功能的“绿岛农业”为两大特征。

为此,我们应借鉴日本特色农业发展经验,结合区特点并充分考虑市场及产业化发展要求,发展特色农业开辟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农业发展模式,是农业发展的关键。

3.重振乡村:注重发自民心植根乡土

记者在日本一些乡村调研时感到,自经济高速增长结束后,日本乡村一方面经历了人口减少、产业萎缩、文化失传等危机,另一方面也经历了国家为拯救萧条的地方经济而进行的数次“振兴计划”。

在兴与衰、成与败的博弈过程中,日本乡村建设出现了一些新的理念和做法,如超越了原先单纯发展经济的思维模式,改变了以政府为主体的地方建设和乡村治理架构等,使乡村建设更加发自于民心,植根于乡土。这些对中国乡村建设不无启示。

从20世纪60年代初起,日本乡村建设经历了致力于缩小都市与乡村发展严重失衡、推进乡村环境整治、提升村民生活水准、营造乡村景观、恢复生态系统等长期的过程。

近些年,让乡村重新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日本乡村建设新的内容。记者在一些乡村调研时了解到,目前日本乡村建设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各地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夯实农业的基础,使农作物生产更有效率,农产品销售得到强化。如为保护耕地和促进生产,采取耕地集约化管理和共同管理;强化本地土特产品的开发、生产和加工;进行销售改革,如开设直销店,提倡本地土特产本地销,推广高速路服务区销售、会员制和邮购等。

二是招揽区外人士来本地旅游、体验生活和定居。如整合本地自然环境、历史遗产、文化遗存、特色饮食和风土人情资源,发展旅游业,吸引游客;灵活开展旅游事业,引导初高中学生来乡村进行修学旅行、合宿,学习和体验农村、农业生活;开展小初中学生到山村和离岛学校“留学”活动;促请从乡村去都市和境外的本地老年退休人士回村养老,招请热爱农业的年轻人和具有农业技能的农业支援者来村定居。

在高知县大川村小初一贯制学校,一位小学六年级女生告诉记者,她是来这所学校寄宿“留学”的。她家住在50多公里外的高知市,因为觉得山村学校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便主动跟父母提出来大川村“留学”。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所村办学校全校学生共29人,其中11人是学校从外地招来的“留学生”。这种招揽外地学生到山村学校“留学”或到农村修学旅行的做法,在日本各地都很普遍,是增加乡村人气的举措之一。

三是加强与医疗、福利、教育等非农事业的合作。在日本农村,“增强乡村活力”等于“增强地区活力”,因此农业与医疗、福利、青少年教育、人才培养的联系得到加强,与这些领域展开合作的、在“农”以外发挥作用的农业组织和企业在增加。如农户女性教育;面向青少年的饮食教育;面向年轻父母的烹饪学习;食材和膳食的送货上门;老年人护理服务;地方农协、渔协与消费合作社(生活协同组合)的合作等。

四是引进和灵活运用先进农业科技。如蔬菜等工厂化生产,建立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智能管理和销售终端管理;引进机器人、无人机;灵活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等。

德岛县一个叫上胜村的山村,村政府职员牵头成立了一个五彩公司,动员村里老人们学习上网、使用电脑和传真机等,同时策划用山上采摘的树叶为工艺材料进行商品化,成功打开了市场,有的农家因此一年有上千万日元的收入。这个村虽然高龄化率为德岛县最高,但老年人人均医药费却为全县最少。如今上胜村人气大增,吸引了不少希望移居此地的年轻人,从海外来考察的人也络绎不绝。

五是有效利用和充分发挥女性的力量。近年日本农村出现了一个新词“农业女子”,与以往相比,在农村和农业领域活跃的女性增加了(农协等社员仍以男性为主)。如女性办企业和获得“农业士”等专业资格的都有增加;政府启动了“女子农业开发项目”“女性农业经营者培养事业”等。

法国

1.法国农业发展特点

(1)中小农场和家庭劳动居主导地位;

(2)土地租赁经营方式开始占优势地位;

(3)专业化生产促进了农业商品率的提高;

(4)农工商综合发展,形成多种类型的综合体。

2.模式借鉴--环保生态型

法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农业十分发达,农业产量、产值均居欧洲之首。法国农业主要以环保生态型为主,并不断通过较大规模的专业化农场生产替代小型农场实现升级。

法国巴黎是法国第三大玉米产区和水果、蔬菜、鲜花的主要产区。它们利用农业把高速公路、工厂等有污染的地区和居民分隔开来,营造宁静、清洁的生活环境。利用农业作为城市景观,或者种植新鲜的水果、蔬菜、花卉等居民需要的产品,有的作为市民运动休闲的场所,还有的作为青少年的教育基地。游客在法国葡萄园和酿酒作坊不仅可以参观,还可以参加农业体验之旅,参与酿制葡萄酒全过程,亲自酿酒并将酒带走,享受不一样乐趣。

中国农业可借鉴法国农业发展模式将农业生产同农业体验游结合起来,如现在国家大力推行的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结合就是最好的契机。

荷兰

1.荷兰农业发展特点

荷兰国土狭小,资源贫乏,是典型的人多地少国家。但是荷兰是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农业强国,在世界农产品市场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1)农产品出口率世界第一;

(2)设施农业建设世界第一;

(3)高效农业发展世界第一。

2.模式借鉴--精细化农业

荷兰农业的科技含量在世界领先,其在发达的设施农业、精细农业基础上,集约生产高附加值的温室作物和园艺作物,拥有完整的创意农业生产体系。荷兰将花卉产业视为核心优势,采取了精品化的产业发展战略。在荷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花卉产业举足轻重。

荷兰的精细化农业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通过全世界范围内搜集种质资源并做大量杂交育种试验,从中选择各种性状优良的单株,对其进行少量的繁殖形成一个品系;二是,对同一品系进行编号,栽培于品种资源圃中,而后根据该品系的表现、市场潜力等方面进行优选,并对选出来的新品种进行命名、申请品种权保护和推广;三是,依托先进农艺技术、温室技术和水肥技术,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每平方米土地产值成倍增长;四是,采用高效快捷的“荷兰式拍卖”,依靠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使完成交易的鲜花在一天以内发送完毕,运到世界各地,以满足鲜花对时间的苛刻要求。

新加坡

1.新加坡农业发展特点

(1)坚持集约化;

(2)定位高科技,农业发展注重研发创新;

(3)注重观光旅游和科技教育,农业发展服务业化;

(4)全球布局,注重海外农业产业投资。

2.模式借鉴--高科技都市型

新加坡通过大力发展高科技都市农业、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其都市农业的主要特色是集约经营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其发展以追求高科技和高产值为目标。利用都市农业来保障食物供应、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城市生态、提供观光旅游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中国土地严重稀缺的城市可结合自身特点以“技术输出+体验休闲”为重点发展都市农业。

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都市农业发展模式,对于一般地区则可以生物农业、创汇农业、设施农业、精品农业为主,提升都市农业的经济功能。而在一些传统的农业重镇,则可以通过现代农业技术和新物种的应用,大幅提高农业生产的产量和质量。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