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资供求 > 硫酸钾的市场前景依旧光明 返回首页

硫酸钾的市场前景依旧光明

时间:2015-10-10 10:28来源: 化肥网作者:收藏

  国的钾肥行业起步较晚,我国的钾肥一直都是靠进口来维持,过去10多年,国际和国内硫酸钾市场供求均维持着相对稳定的态势,中国硫酸钾总体需求量保持在250万吨左右。而自2012年起,由于复合肥生产转型的需要,一批大型硝硫基复合肥项目纷纷上马,带动中国硫酸钾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到2014年,市场表观消费量已扩大到400万吨以上。

  谈及工业生产对硫酸钾的需求,李守江表示:“复合肥是硫酸钾最大的工业客户,中国复合肥行业实际产量在5000万吨左右,复合肥企业年消费硫酸钾170-180万吨。”而在农业领域对硫酸钾的需求潜力方面,李守江介绍说:“我国每年农业上直接施用硫酸钾总量约为60-70万吨。烟草种植区为硫酸钾直接施用的最主要地区,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日益扩大,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硫酸钾和硫酸钾型肥料的需求。”

  从规模上来看,硫酸钾是钾肥中数量规模较小的一个品种,长久以来,硫酸钾价格一直受到氯化钾市场制约和引导,与氯化钾价格保持同向波动。对比最近几年硫酸钾和氯化钾市场价格,李守江指出:“自从2013年开始,国内硫酸钾市场需求扩大,硫酸钾与氯化钾市场价格差逐渐拉大,到2014年11月份达到历史高位1500元/吨左右。但随着新增产量供给逐渐加大,这种价差将逐渐缩小。”

  李守江强调,判断中国硫酸钾未来价格走势,一方面需要考察国际硫酸钾市场总体走向,另一方面需要分析国内供求关系。预计2015至2016年,即国内新增硫酸钾装置大量达产之前,中国硫酸钾市场或将陷入杀跌行情,价格波动空间应位于资源型企业平均生产成本与加工企业平均生产成本之间,加工型企业开工率将再次跌入谷底。而纵览国内硫酸钾市场,中国区域自然条件、经济文化的较大差异决定了中国硫酸钾需求市场呈现出不同的层次,这样的现状将会延长中国硫酸钾行业的生命周期。

  “下游消费的持续增长和产品升级,对多样性和高端的钾肥产品提出了更多的需求,这为中国硫酸钾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而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硫酸钾产品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宽,产品进一步高档化、精细化、复合化、功能化,硫酸钾的市场前景依旧光明。”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