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资供求 > 产能过剩需求减少 复合肥市场寒冬已经来临 返回首页

产能过剩需求减少 复合肥市场寒冬已经来临

时间:2015-11-03 09:34来源: 中国农资网作者:收藏

  自四季度开始,随着秋季市场逐步进入扫尾阶段,复合肥提前进入冬储前的过渡阶段,除局部存有零星备肥外,场内鲜有新单成交,市场已进入淡季。秋意渐浓,而复合肥市场已经提前入冬。

  石旭旭表示,前三季度化肥市场政策数度变迁。首先,年初化肥出口关税取消淡旺季划分,实行全年统一出口税率。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份中国出口磷酸二铵432.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3.48%;尿素1~8月份累计出口854.33万吨,同比增长29.6%。新关税执行以来,磷铵及尿素出口量有明显提升。1月份化肥取消铁路优惠运价;4月化肥优惠电价取消,企业生产用电将执行相同类别的工商业用电;5月,农业部推出2020年化肥零增长行动计划;直至8月份,传言已久的增值税终于揭开面纱。接踵而至的政策变动,使得复合肥企业应接不暇,而万变不离其宗,国家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手段。

  再来关注一下原料走势。前三季度氮磷钾价格虽上下波动,但幅度有限,与去年相比有明显降幅的是硫酸钾,其多由新增产能过大,供需矛盾引发。而今年的多项政策变动,对尿素、磷铵、钾肥价格的影响有限,供需关系仍为影响价格的首要因素。

  市场心态也在发生变化,在铁运费、电价优惠取消后,企业有意借助政策利好上调报价,而终难以实现。借助外力炒作存在侥幸心理,还不如将重点放在改善产品质量、优化自身产业结构上。行业并不景气,业内关注点并不只在价格方面,而更为在意今后发展。

  进入第四季度,复合肥市场将重点转向冬储,因近年来经销商淡储意识愈发淡薄,加之今年“南涝北旱”,农作物受影响严重,精深加工规模萎缩,原粮需求降低,农户种粮利润降低,使得终端用肥热情减退。不少企业对冬储并不看好,前期受增值税因素小幅上涨的价格已有下滑迹象,复合肥市场寒冬已经来临。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