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农资供求 > 陕西:农资供求关系随耕种模式改变 返回首页

陕西:农资供求关系随耕种模式改变

时间:2013-10-24 08:54来源: 中国化工报作者:陈继军收藏

  今年陕西春耕时节农资市场一反常态。受农民施肥习惯改变、种植结构调整、农资产品供应充足,以及持续干旱等因素影响,春耕期间,陕西农资市场波澜不惊、旺季不旺,部分农资价格还出现了明显回落。

  一是持续干旱天气减少了化肥用量。自去年10月以来,陕西省一直没有有效降雨,旱情持续发展并加剧。陕西省农业厅的农情检测显示:与往年同期相比,陕北南部、渭北、关中地区降雨量减少40%~80%;陕西南部降雨量减少40%~70%。其中,关中、渭北等粮食主产区去冬以来尚未出现降水量超过5毫米的有效降水过程。持续干旱天气,不仅使春播推迟,减少了磷酸二铵、复合肥等底肥用量,也减少了用于小麦哄苗的尿素需求。

  二是种植结构变化减少了传统化肥用量。我国严格控制粮食价格,放宽水果蔬菜价格的监管,使近几年粮食价格上涨幅度远低于水果、蔬菜,种粮收益明显不如水果蔬菜。2012年陕西省农民每亩苹果净收入3000~10000元,每亩大棚蔬菜净收入超过8000元;而每亩小麦和玉米净收入分别只有300元和260元。明显的收入差距,刺激农民不断压缩棉花、玉米、小麦等大宗农产品种植面积。比如,陕西省小麦种植面积已经由2010年的1700余万亩降至今年的1645万亩。这相应减少了尿素、碳酸氢铵、磷酸二铵、三元复合肥等传统化肥用量。而农药需求则受今年持续干旱天气和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虫草害情减弱等因素影响,意外地减少。因此,全省传统化肥、农膜、除草剂、杀虫剂等农资市场走势疲软,旺季不旺。不过由于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冲施肥、微肥、有机肥、杀菌剂等小品种农资市场量增价扬,表现抢眼。

  三是农民施肥习惯悄然改变。近几年,农民外出打工收入的大幅提高,使农业种植态度和施肥习惯均发生了明显变化。今年春节正好在2月中旬,不少农民工为避开春运高峰期返城务工,纷纷推迟至2月下旬至3月10日期间返城,趁此机会提前对小麦等农作物浇水施肥,助推2月全省化肥需求增加,价格上扬。其中,尿素出厂价一度由春节前的每吨1950元攀高至2200元,其余品种化肥价格也有5%~10%的上涨。由于部分本该春耕期间施用的化肥被提前施用,减少了春耕化肥需求,打压近期化肥价格走低。

  四是撂荒现象严重减少了农资需求。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双重作用下,因城市扩建、工业用地、建筑搬迁、开发区建设等需要,耕地面积持续减少;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地区土地贫瘠,且大多“靠天吃饭”,粮食种植收入与外出打工收入相差十倍甚至几十倍,导致农民主动弃耕。全省有效耕地面积的减少,相应减少了农资需求,加之农资产品普遍产能过剩,最终导致陕西省农资市场今年旺季不旺、价格稳中趋跌。

  在农资市场反常的同时,陕西省农资流通环节也发生了微妙变化。

  “往年我们习惯于淡储旺销,今年根据施肥提前的新变化,春节以来敞开销售,没有刻意给春耕存肥,首次实现了用肥淡季零库存。”陕西城化股份公司生产处处长杜炳哲对记者说。

  记者跟踪调查则发现,一些大型农资经销商今年也一改等客上门、淡储旺销的传统销售模式。他们深入乡村小店,在详细了解农民所需农资品种和数量后,迅速组织货源送货上门。大多数经销商通过按需进货、快进快出,不仅很好地抓住了2月份那波反弹行情,还减少了资金占用,规避了可能出现的风险。与此同时,往年无力大量存货的基层小经销商,今年却存货不少,使整个流通环节呈现就近销售、生产企业厂内库存少、大型农资经销商存货少、基层经销商基本满库等新特点。

  “目前,中央在陕的35万吨以及省内10万吨商业化肥储备均已全部存储到位,全省主要农药、化肥、农膜经销商普遍长周期高负荷生产,加上省外进入部分,春耕期间全省农资供应充足且略有过剩。虽然随着春耕生产的展开,农资需求会有所增加,但价格走势将总体平稳,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陕西省发改委经贸处副处长张茹亚这样对记者说。

  持续干旱天气使化肥企业库存持续增加。图为渭化集团等待销售的化肥。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