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知农技 > 农技推广 > 沈丘县“土专家”“田秀才”活跃田间助春耕 返回首页

沈丘县“土专家”“田秀才”活跃田间助春耕

时间:2019-03-29 11:28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收藏

  沈丘县周营镇欧营村大棚生态西瓜种植基地,瓜农们围坐在“土专家”欧阳怀永身边,认真听取早春大棚西瓜防寒保暖、配方施肥、苗期管理等技术知识。现场,欧阳怀永的一番“真经”传授,博得在场瓜农们的阵阵掌声。“春节过后,欧阳怀永利用生产间隙共开办8期‘微讲堂’,听课的瓜农达100多人次。”随同采访的周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欧阳怀永不仅是周营镇欧营村的大棚订单生态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还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他创办的合作社采取统一施肥、统一防病、统一订单销售方式,现已发展会员10多户,订单西瓜种植面积达300余亩,亩均经济效益8000余元。

  “近期气温回升快,阴雨天气多,容易发生小麦黄花叶病,也就是土话说的黄枯萎病。这个病初期新叶上有菱形条斑,后期病斑扩散增多,可导致整个病叶发黄、枯死……”当日,孔营村的种粮大户王守书边讲课边回答村民的提问。村民孔德伟感慨地说:“这种方式确实好,大户给村民们上课贴近实际,我们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据了解,如今,在该县田间地头,设施蔬菜大棚、养殖小区内,“土专家”“田秀才”现场指导培训交流的场景随处可见,成为春耕生产中的一大亮点。

  为提高新时代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创业致富能力,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入春以来,该县积极组织由各乡镇(办事处)农技人员和当地种粮、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组成的80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深入乡镇村组,走进田间地头,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致富技能,通过集中培训、田间指导、现场咨询、发放资料、地头示范等方式,引导农民朋友抓好大棚瓜果蔬菜管理、测土施肥、畜牧养殖、果树栽培。

  据了解,目前,该县农业部门近期共开展培训500多场(次),培训农民达1.3万人次,印发各类培训资料4万余(份)册,解决实际问题300多个,受到农民兄弟们的热情“点赞”。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