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农业百强网站(科教文化类十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中国农民网 | 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民门户网
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业生产 > 农业百科 > 如何购买优质玉米种子 返回首页

如何购买优质玉米种子

时间:2016-02-19 14:49来源: 农村大众作者:收藏

  备种

  1

  选购玉米种子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因地选种根据地势选种。一般生长期长的玉米品种丰产性能好、增产潜力大。但是,过于追求高产而采用生长期过长的玉米品种,则会导致玉米不能充分成熟,籽粒不够饱满,影响玉米的营养和品质。所以,选择玉米品种,既要保证玉米正常成熟,又不能影响下茬作物适时播种。地势高低与地温有关,岗地温度高,宜选择生育期长的晚熟品种或者中晚熟品种;平地生育期适宜选择中晚熟品种;洼地宜选择中早熟品种。

  2、根据土壤肥力选种。地力好的地块宜选择喜肥水的高产品种;地力较差的地块,宜选择耐瘠薄的品种。

  3、根据前茬选种。如果前茬是大豆,土壤肥力较好,宜选高产品种;如果前茬玉米生长良好、丰产,可以继续种这一品种;如果前茬玉米感染某种病害,选种时应避开易染此病的品种。另外,在某一地块,一个品种连续种三四年后,会出现地乏,品种退化现象,应当更换新品种。

  4、及时更新杂交种。此举是提高玉米产量的主要措施之一。生产中推广种植时间较长的杂交种往往因当时育种水平偏低及亲本纯度退化而造成杂交优势不强、产量偏低。因此,以选择近期育成审定的新杂交种为宜。

  5、因人而异选择品种。耕作比较精细的农户可以选择对耕作水平要求高的品种;耕作不精细的农户宜选择对耕作要求不严的品种。

  6、根据用途选种。为迎合饲料及工业加工市场需求,可集中种植优势玉米杂交种,如高赖氨酸及高油玉米,其经济效益要高于种植普通玉米杂交种的收益。

  7、根据病害选择品种。现在比较突出的病害是玉米粗缩病,这种病害主要与土壤有关,土壤养分不平衡,地温不正常。

  此外,购种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购种时一定要向售种单位索要品种说明,以便准确掌握杂交种的特征特性,根据品种特性搞好管理,方能确保高产。

  2、购种时必须索取和妥善保存种子零售票据,以便种子出现问题时,能据此向售种单位反馈损失,获取赔偿。

  3、目前玉米种子销渠道较多,一定要选购正规种子公司的种子。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