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市场行情 > 预警信息 > 猪价阶段性回暖能持续多久? 返回首页

猪价阶段性回暖能持续多久?

时间:2021-11-10 21:58来源: 南阳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近期猪市行情跌宕起伏,实在让人觉得变幻莫测。自今年7月份以来,由于生猪和猪肉价格下跌较快,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多次开展中央冻猪肉收储工作,以稳定市场行情。

  就目前情况看,收储工作已有明显效果。从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有关数据获悉,10月中旬以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大面积出现阶段性回暖现象,由10月12日的 17.53 元/公斤涨到10月 29 日的22.53元/公斤,涨幅达28.52%。

  不言而喻,国家收储工作是为猪市托底,防止猪价过度下跌导致一些养殖场(户)退出市场,进而影响后续的稳产保供工作。

  即将进入冬季,尽管多地已经开启灌肠、腌肉等入冬筹备工作,市场需求增强,屠企日子也逐渐向好,因此近日全国猪价长势可喜,但凡是激增的事物必定不会太长久。此次猪价上涨有季节的原因,也有消费需求增加的原因。但随着猪肉价格的回升,同样消费也会趋于平缓。其实,猪价的最终走势还要看整体供需关系的变化。

  接下来,生猪走势将会出现何种局面?猪肉价格的上涨还能持续多久?面对生猪价格不断上涨,养殖场(户)、养殖 企业应该怎么做会更科学?就目前实际情况看,生猪产能已超预期,真正的拐点什么时候才能到来?

  美尔雅期货北京朝外营业部负责人马俊超认为,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3月份以来,规模猪场每月新生仔猪数均在3000万头以上,并持续增长。八九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接近正常保有量的110%。因此,现在来看至少到明年4月前,生猪出栏量大概率逐月递增,供需上面临着很大压力。整体看现在猪价已经转 入企稳调整状态,或许2~3 周后会出现下 行,但年前需求支撑使得下行的幅度也不会很大。

  面对当下暂时的高价好行情,养猪场(户)还是应该清楚认识到实际的产能压力并未消减,当前的状态下说周期到底,可能还为时尚早。根据前期的数据判断,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才会真正触及到周期底部。对养殖企业则是建议适时合理的安排生产计划,不压栏不恐慌,提高生产效率增加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共同应对周期变化,要明确供需结构变化才是猪肉价格的 决定性因素。

  对于下一步的猪价,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认为,春节前应该是以稳为主。节前供应趋势性增长,但消费需求在节日效应的拉动下,也会有明显好转,供需都会有所增加,应该可以稳住。春节后消费需求大幅下降,而供应还会增加一段时间,猪价会再次下跌,预计明年4~5月到一个新的低位。生猪产能今年7月份开始调减,所以价格拐点可能在明年5月或6月。

  王祖力表示,目前的价格上涨,只是阶段性上涨,并非价格出现反转后的趋势性上涨。所以,对于养殖场(户)而言, 第一,要合理把握出栏节奏,避免集中压栏后的“踩踏”现象再次出现;第二,因猪价相对较低,养殖场(户)在节本增效方面要做好,尽量减少亏损;第三,天越来越冷,行情也不太理想,重大动物疫病风险会相对较高,要坚持做好动物疫病 防控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要理性看待本轮猪市行情,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出栏最可靠。

  新一轮猪价走高能持续多久?有关专家研判认为,今年生猪出栏量依然会在第四季度迎来大量上涨,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虽然现在国内生猪养殖户普遍存在惜售情况。但根据往年实况看,等到春节各大养殖户(企)都会集***栏,到时候猪肉价格同样会出现波动。 猪肉价格上涨会引起消费者降低消费需求,猪肉大跌带来的需求增加并不能持久,一旦猪肉价格回稳,消费者也会理性消费。

  专家表示,猪价长时间上涨和下跌对于猪市行情稳定极为不利,无论是养殖端还是消费者,在猪市合情合理的情况下保证利益平衡才是最佳的状态。养殖场(户)既不要因前两天猪价连续转绿、行情破八入七的现象而担忧,也不要因这两天的肥猪出栏偏紧、生猪价格再度走高而狂喜,要科学理性看待此轮猪价上涨,合理安排生猪出栏最科学。

  作者: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 张林萍


原文链接:http://nyj.nanyang.gov.cn/jcyj/468580.htm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