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商贸信息 > 致富信息 > 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产业振兴 返回首页

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产业振兴

时间:2021-11-05 13:29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永联村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县级市)南丰镇,从当时沙洲县最小最穷的村,到现在全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逐步发展成为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样板,永联村几十年来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道路。

  一是实行政经分离,集体经济实现股份合作化经营。2014年永联村经济合作社召开了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班子,理事会聘请经济合作社社长、副社长以及职能部门经理。至此,永联村实现了政经分离,永合社区负责社会管理事务,村经济合作社负责集体土地、集体资产、集体资本的保值增值,确保社员经济权益的最大化。

  二是着力“五化”建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永联村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由村经济合作社统一规划,先后建成了苗木基地、粮食基地、花卉果蔬基地、特种水产基地、江南农耕文化园,并分别注册了公司,实行市场化运营。通过打通种养殖、加工、餐饮美食、销售、旅游观光等环节,构建了农业全产业链,实现了农业产业的协同、提质、增效。

  三是盘活城乡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永联村先后扩建了农耕园,建设了垂钓中心、美食街、***广场、永联展示馆、议事厅等,积极开发绿色生态旅游产业,推出了“新农村考察游”、“学生教育游”“田园风光游”、“休闲生态游”和“工厂体验游”等多个主题旅游产品,借助节庆特色,打造了“永联美食节”、“夏季奇幻夜”、“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着力打造“时尚乡村、传奇永联”乡村旅游目的地。先后获评“国家4A旅游景区”、“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等荣誉。

  下一步,永联村将继续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大力发展乡村农业与乡村旅游,通过在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品牌创建、服务提升等方面下大工夫,推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原文链接:http://nyncj.suzhou.gov.cn/nlj/gtfy/202111/12d7299d55d54ed3a986cd69597f43fe.s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