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网 > 农民生活 > 生活百科 > 扬州市10月份及后期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返回首页

扬州市10月份及后期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时间:2021-09-30 13:48来源: 扬州市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收藏

  

  10月份气温逐渐下降,水体昼夜温差不断加大。此时,大部分养殖的水产品进入育肥和收获的重要季节,养殖户须做好养殖后期以及越冬管理工作,及时轮捕上市,减少池塘负荷,捕捞过程中需谨慎操作,避免机械损伤而引发病害。

  一、病情预测

  1、鲫鱼:易散在性发生细菌性败血症、烂鳃、肠炎、水霉病等疾病。

  2、花白鲢:易散在性发生细菌性败血症、车轮虫、中华鳋等疾病。

  3、蟹:蟹种培育中易散在性发生烂鳃、肠炎、固着类纤毛虫等疾病。

  4、秋冬低温期间拉网,易引发鱼类的水霉病。

  5、其他:秋台风、冬季冰冻风雪等可能引发的水生动物养殖灾害。

  二、防控措施

  1、鱼类的锚头鳋、指环虫等寄生虫病:用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全池泼洒,也可用晶体敌百虫全池泼洒,购买国标渔药并按说明书规定剂量使用。

  2、鱼类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等细菌性疾病:氯(碘)制剂全池泼洒预防,治疗时内服抗菌药物,购买国标渔药并按说明书规定剂量使用。

  3、蟹种的纤毛虫病:主要是调节水质,预防纤毛虫病的发生。若蟹体上寄生虫数量较多,用浓度10-15毫升/升茶籽饼全池泼洒,或购买国标渔药(如纤虫净等)并按说明书规定剂量使用。对烂鳃、肠炎等细菌性疾病,参考鱼类细菌性疾病的防治方法。

  4、10月份及后期管理:对鱼种、蟹种,在管理上要投喂优质饵料,科学配比蛋白质。近几年春天,大宗淡水鱼类越冬之后出现了疾病暴发性流行,故越冬前后饲养管理尤为重要,可适当添加渔用多维、免疫多糖制剂等提高鱼体免疫力。此外,对鱼种及暂养成鱼拉网操作时,要谨慎操作,及时消毒,防治鱼体受伤而引发水霉病。如发生水霉病,可购买国标渔药(如水霉净等)并按说明书规定剂量使用,不可滥用药物,严禁使用孔雀石绿。

  (扬州市畜牧兽医和水产技术指导站供稿)


原文链接:http://nyncj.yangzhou.gov.cn/nyncj/nykj/202109/BJG5KU5EEX8HMEUVORZCSS0SCLFRKB09.shtml
分享到:
    
------分隔线----------------------------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